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天眼时评】防疫扛肩头,梦想站C位

  2月5日,新华社受权发布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敲定了2020年两大重点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提出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国各地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意见》锁定两大重点,强调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透出一个信号:战“疫”不容松懈,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是重中之重。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不仅是对过往的总结,更是梦想的起点。梦想汇聚,形成托举时代的强大力量。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战疫情,聚力谋发展。贵州儿女奋战一线,以梦为马,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致富站C位。时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随着近日气温回升,贵州各地开始着手强部署、保供给、抓春耕工作。遵义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省、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要求。连日来迅速反应、及时部署、靠前指挥、抓好落实,让广大群众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农业农村产业发展仍是重中之重。


  凝心聚力,从容面对疫情“大考”。疫情发生以来,贵州坚决果断地组织到位、动员到位、落实到位,有力有效地做好救治患者、监测筛查、物资保障、秩序维护、舆论引导等方方面面工作,迅速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及时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党员干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者……一个个逆行者留下最美的背影,投入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疫情,贵州儿女不惧挑战,敢于亮剑,众志成城抗疫情。


  一手防疫情,一手抓脱贫,“十根手指弹钢琴”。立春过后,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农业生产安全管理,组织村民戴上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后进入西兰花基地,加紧采收、分拣、包装,协调物流运往各地市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的“菜篮子”。“民以食为天。”做好疫情的严格防控的同时,保障日常所需品供应,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居民吃饭等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守护“菜篮子”,要保供应、保安全、保服务,让百姓安心、放心、暖心,同样也是对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有力加持。


  梦想是绚烂的烟火,需要奋斗的推动才能在新年的夜空绽放。我们不妨想象一下2021年的新年,疫情在那时的我们眼里,或许只是一个插曲,那时我们将站在2020年新年梦想的肩膀上向更远的梦想眺望。国家的繁荣富强,是战胜疫情的坚强依托。疫情防控是每个人肩头的重担,昂首挺胸,我们终将实现全面小康,叩开梦想的大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尚宇杰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