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天眼时评】“疫”不容辞 书写“担当”为题的青春诗篇

  今日立春,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隆冬已经过去,明媚春光在前。今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人心。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放下假日的轻松,挺身而出,选择与家国共度难关。青春之字典,无“困难”二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


  疫情交给我们的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正因为如此,才有一个个年轻貌美的护士剪短一头秀发,才有一个个不惧风雨的身影在各卡点不分昼夜地忙碌,才有一张张稚嫩却刚毅的脸庞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才有一个个职场新人用担当温暖这个冬天。他们以青春的名义,大声地喊出“我来”“我上”“不怕”“不退”,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以年轻之躯投入战斗。1月22日,国家卫健委确认贵州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无数的年轻医护人员自始自终战斗在一线,口罩在他们年轻的的脸庞印上最美的印记。排雷英雄杜富国的“让我来”精神在传承,他的妹妹杜富佳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已经忘记多少天没回过家;他的弟弟坚守在ICU病房,把坚守当成向哥哥学习最好的方式……“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请战,上一线!”这些在“前线”为我们守关的“可爱的人”,也不过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心中的宝贝。而此时,他们用肩膀扛起重担,守护着更多的人。


  以年轻之躯逆向前行。警察、记者、基层工作人员……平日里看起来光鲜亮丽的职业种类,在疫情面前,成为了勇敢的逆行者。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记者刘丹自贵州打响疫情防控战以来,一直冲锋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每天采写防疫重点稿件10余条。她用笔触诠释坚守,用镜头刻画担当。基层党员陈阳文放下家庭,回归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誓言。即使不能做“勇猛”的战士,也要在岗位“发光”,做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人。


  以年轻之躯共克时艰。一批又一批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争做“第一响应人”,第一时间投身防控疫情志愿服务中,学以致用,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在这场战“疫”中贡献力量,挥洒汗水。贵州师范学院广大师生在短短的3天时间创作了海报50余幅,以图达意,以画聚心,成为抗击疫情的一大助力。网络流行这样一句话,“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90后”现在长大了,不管是组建青年突击队还是招募青年志愿者,都要把最精锐的力量放在最需要的地方,而青年的力量就在于那股子不畏不惧的韧劲。


  青年是富有朝气的力量。对新时代的青年来说,爱国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今,这场全民战役中,青年无疑是一股重要而又强大的力量。我们要将抗击疫情过程中收获的关怀、坚守、勇气和感动转化为词藻,书写我们的青春诗篇。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尚宇杰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