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天眼时评】致敬!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什么是英雄?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是“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还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还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就有英雄情结,中国人民便崇尚英雄气概,人人都幻想,在遇到难关时,有身披斗篷的盖世英雄从天而降。但是,哪里来的英雄,只不过是在你岁月静好的时光里,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千千万万名平凡生活中的普通人,用自己的赤子之心,扛起了防疫之责。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责任。生命面前,每个人都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中华民族的强大意志,也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


  逆行天使,他们是英雄。一张张请战术,一个个红手印,书写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1月27日晚,贵州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135名医生护士驰援武汉,2月4日,贵州援鄂护理专业医疗队伍将出征武汉。


  口罩磨损的皮肤、装满护目镜的汗水、不敢脱下的防护服……肩上的使命、心中的责任让他们筑起了守护生命的坚强屏障。“一定可以的!”隔着玻璃窗,武汉医生竖起了大拇指,用笑容带来了温暖。


  职责所系,生命所托。他们,也是父母,也是孩子,在病毒肆虐之际,他们毅然选择了面对。


  “送去医院,我一定去。”快递小哥一句话火遍全网,平淡的一句话,是他的担当;“先送医院,再送其他的。”为保物资及时送达,快递小哥们紧密地投入工作之中,为防疫工作提供后勤保障。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他们是英雄。


  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人民警察24小时值守在城市的重要交通地带,检查、监测,为了守住这一方水土而拼尽全力。


  众志成城,共战疫情。在防疫的关键时刻,我们都在祈祷能看见奇迹,我们都在盼望,是否有英雄能够拯救世界,殊不知,其实,英雄就在我们的身边。


  疫情当前,一个个普通人在努力,坚守岗位,驱散病魔。他们是路边的环卫工、他们是奔波在途的列车员、他们是保护家园的保安……他们,是最平凡的人,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们知道他们为了谁,他们是逆行中的英雄。


  不求回报,不求赞扬,世界因为有他们的存在,在痛中也能收获感动。


  武汉夫妻24小时为医院送餐、海外侨胞们第一时间购买口罩发回国内、青年小伙将刚买到的一盒口罩分给街坊、即将举办婚礼的新人脱下了婚纱,延迟了婚礼、社区工作者们日日夜夜奔赴大街小巷,走访宣传……


  一种情怀、一缕善念、每个平凡人的心中都有那颗不平凡的英雄心。


  他们,不是高高在上的神,也不是被编印在教材里的神话。他们只是想尽自己的那份微不足道的小小力量,驱散来势汹汹的“病魔”。


  致敬,防疫前线的平凡英雄们,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坚如磐石,顶天立地。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黎明到来之前,这一道道逆行之光,这一个个平凡英雄,一定会带领我们驱散黑暗。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申云帆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