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版市州新闻>新版贵安新区 > 正文

勇当科创“助推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伍尚邱葛 阮甜 章璐


  位于大学城内的贵州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紧跟大学城发展步伐,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肩负起科技创新的使命,在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浪潮中大显身手,勇当大学城科创基地上的“助推器”。


  下好“先手棋”,敢闯“无人区”。2012年9月,科技园在贵州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着力坚持“两加一推”主基调的背景下孕育而生。


贵州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为贵州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果展示厅一角。(实习记者 卢世容 摄).jpg

图为贵州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果展示厅一角。(实习记者 卢世容 摄)


  科技园以学校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为依托,以高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因工程、网络信息、民族医药、文化创意等产业为重心,开展专业化、多元化、特色化、定制化、一站式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业孵化培育活动。


  “科技园的成立,无疑是地方高校为促进事业发展,增强基地能力而进行的一项重要实践和探索。”科技园主任陈辉林介绍道,科技园由贵州师范大学科技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科技园管理公司”)全面负责各项工作,这是贵州高校首家“双创”基地管理企业。


  通过整合学校的学科、人才、信息等科技创新创业资源,在政府政策的引导和市场资本的支持下,科技园按照“一园三区一基地”的建设规划,聚焦贵州“三大战略”进行企业孵化和成果转化。


  科技园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按照“大学资源+大平台(小空间)+大政府(小社区)+社会机构+非公党建”的建设模式进行“双创”服务,园区孵化企业达136家,孵化高新技术企业5家,园区企业产值达2.3亿元,形成知识产权60余项。科技园完成学校科研技术成果转移转化73项,经费达3000余万元,建成3个国家级平台(基地)、7个省级平台(基地)。


  走到科技园多功能会议室,出现在笔者眼前的是一面骄人的荣誉墙,墙上挂满了科技园创新、创业的荣誉证书。陈辉林如数家珍的向记者介绍道,由科技园选送的大学生创业团队“碧水蓝天”在2015年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贵州赛区)决赛脱颖而出,荣获决赛团队组三等奖,取得了代表贵州前往武汉参加全国“先进制造”领域总决赛的宝贵入场券。同时,该团队的作品《漂浮式河道垃圾打捞装置》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获三等奖。


贵州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利用平台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图为贵州师范大学研发产品。(实习记者 卢世容 摄).jpg

图为贵州师范大学研发产品。(实习记者 卢世容 摄)


  像这样的荣誉,在科技园还有很多,而这些荣誉仅仅只是科技园创新创业,科技成果的缩影。科技园抢抓机遇,以科技创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贵州经济发展,成为企业家演绎成功、实现梦想的摇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