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版市州新闻>新版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营商环境有温度 企业发展添动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思宇 朱迪

                                       

  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生产力、创造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为企业打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已成为贵安新区的共识。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贵安新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从广大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出台系列政策文件,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解企业所忧,优化营商环境氛围日渐浓厚。


  急企业所急——校企合作育人才


  漫画《阿衰online》自出版以来便深受读者所喜爱,眼下,由大周(贵安新区)互动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阿衰动画大电影正在筹备当中。


  2017年,位于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大周(贵安新区)互动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正式运营,主营漫画、电影、小说等文创产品,成为新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企业。


  由于拥有猫小乐、周洪滨等知名漫画家,公司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


  “公司每年面市的漫画和小说上百部,电影产业也在筹备当中。”公司行政总监汤应梅说,随着公司不断壮大,人才紧缺的矛盾也凸显出来。


  “在贵安新区,从外面引进成熟作者难度较大,本地漫画人才又比较匮乏。”汤应梅说。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管委会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公司的难处后,积极为该公司和大学城内各高校牵线搭桥,希望通过校企合作解决公司这一矛盾。


  “高校有自己的人才培养方式,但这些毕业生到公司后,未必能达到我们的创作要求。”汤应梅说,除非公司派出教师直接到高校培养人才。


  企业直接派教师到高校培养人才——最初这只是汤应梅和其团队的一个构想。


  然而在花溪大学城管委会的协调下,今年,大周(贵安新区)互动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如愿和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实现合作,该公司派出3名教师到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动漫专业授课。目前,公司已与高校形成长期合作,有合格的人选便可直接到公司上班。


  “贵安新区高校聚集优势,为企业培养所需人才提供了很好的渠道。”汤应梅说。


  在贵安新区,不少企业都不同程度存在缺人的问题,新区急企业之所急,形成多种人才和用工输送渠道主动为企业解难。

  

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园标准化厂房 周元杰 摄

 

  今年春节后,位于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的贵州凯瑞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出现了“用工荒”。贵安综保区(电子园)企业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连续举办了10余场“春风招聘会”,为园区内晶泰科公司、乐道公司、国威电子公司等多家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贵安综保区(电子园)还组织企业,通过上网发布用工信息、对接职业院校等,多举措解决用工缺口。


  帮企业所需——强化配套助发展


  “终于可以大干一场了。”4月3日,在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园,贵州共价键博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智在公司设备调试成功后不禁感叹。


  该公司由多名医药领域的专业人才组建而成,是一家主要从事医药健康产业相关产品研发、技术升级及各种检测、表征和质量认证等服务的科技型企业。


  “4月中下旬就正式运营了,非常感谢新区给我们这一方天地。”张智说。


  2016年,张智和他的团队开始进军医药产业,起初场地问题一直无法解决。张智辗转多地寻求创业场所,但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地方。


  张智表示,他们需要的不仅是创业之初的办公场地,还需要有一定的延展空间,以便企业今后做大做强。


  2018年,大力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的贵安新区吸引了张智的目光。到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园考察后,张智决定留在新区发展。


  “这里不仅能给我们提供创业用地,宽敞的厂房也足够我们今后做大做强。”落户新区后,公司办公场地和员工住宿问题迅速解决,张智和他的团队很快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研发和市场上。


  张智透露,目前公司虽然还没有正式运营,但已接到60万元的订单。公司计划两年内完成二期建设,专注开展生物医药高端研发。


  “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希望我们有一席之地。”关于未来,张智充满信心。


  企业所需,政府来帮。在贵安新区,这已是一种常态。


  位于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弈趣科技,是一家由大学生创办的企业,公司创始人柴永生在贵州财经大学就读期间便在学校提供的场地开始创业,毕业后,创业所需的新场地一度让柴永生焦虑不安。


  柴永生从事的是大数据相关产业,在对其项目进行评估后,花溪大学城管委会在数字经济产业园为其提供了办公点,这让柴永生很开心。


  “在这里,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会得到支持,能在这里上学和创业我感到很幸运。”柴永生的弈趣科技不断壮大,业务从当初的UI设计、系统开发和App设计等延伸到研发大数据分析相关产品。



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园开通接送车,方便园区企业员工出行


  解企业所忧——服务保障激活力


  “成立公司之前愁审批,成立公司之后愁资金。”这是大部分创业者的心声。


  而在贵安新区,企业开办时间最多不超过3天。


  2018年7月,贵安新区开始试行“集成套餐服务”,采用取消重复提交、实行一表申请、数据共享及部门协同等方式整合,实现开餐馆、开超市、开药店、开诊所、办企业、办学校、办货运等一件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只填一张表单、只交一套材料、最多跑一次”。


  “得益于这项便民改革,在新区创办企业只需准备齐所有材料,到一个窗口一次就能办完所有证照。”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贵安新区首批13个“集成套餐服务”试点项目推行以来,相关申请材料由原来的516份减少到250份,办理事项的申请材料精简率超过50%,取得明显成效。


  “当天就注册完成,现在在贵安新区办企业真是太方便了。”一位近期在新区注册成立公司的徐姓企业主说。


  而针对企业容易出现的资金难题,新区相关部门也及时为企业提出因应之策。


  近期,位于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的晶泰科(贵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因为和原料供应方合作需要大量周转资金,如何融资成为该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贵安综保区(电子园)企业服务中心了解到公司的困难后,随即联系上贵州银行贵安新区支行、光大银行贵安新区分行等金融机构,为公司牵线搭桥解决融资难题。


  3月下旬,在贵安综保区(电子园)企业服务中心积极对接下,晶泰科(贵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贵州银行贵安新区支行举行了“一对一”的融资服务会。


  会上,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贵安综保区(电子园)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宋美林告诉记者,企业出现资金短缺十分普遍,园区会不定期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合作平台。


  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针对一些初创企业投融资难问题,大学城管委会着重引进国内一流的投资基金入驻园区,鼓励风投、创投、天使基金等投资机构对入驻园区的科技型种子企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进行权益类投资。


  同时,积极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为入园企业提供股权投资、项目贷款、担保、供应链融资、融资租赁等综合金融服务,成立商业保理产品,助推入园企业转型升级。(责任编辑:杨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