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正安县 > 正文

正安县传统木雕技艺要申报“非遗”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郑德忠


    身材不高,甚至有些佝偻的邓财保用手卡了卡了眼前树杆的长度,斧头随即在距顶部约30厘米处砍了起来。“这里将雕刻成为关公像的头部,”邓财保告诉记者,雕刻成型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181223211031.jpg


  76岁的邓财保是正安县芙蓉江镇人,为了生计,他从10多岁就开始学习雕刻各种神像,至今已有50多年,是该县闻名的木雕传承人,雕刻风格具明显傩戏面具特色。这次他雕刻的不仅有关公像,还有关平、周仓等头像共计24组,这些雕像将全部安置在正安县芙蓉江镇龙泉村叶家台的青龙山寨遗址。这些木雕没有现成的图纸,邓财保称,“虽然雕刻并没有图纸可以临摹,但是,所有的图案都在我的心中。”

微信图片_20181223210947.jpg


  青龙山寨建于清末民国初年,占地面积200余亩,三面临崖,地势险要,为当地人防御外敌躲避匪患的重要屏障。山寨为典型的古屯堡建筑,城墙保存完好,分内外城墙,有垛口、烽火台,城墙内全森林覆盖,有关帝庙、观音殿、古建筑、古粮仓等遗址,2011年先后被列为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如何让昔日的山寨焕发生机,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近日,在正安县及芙蓉江镇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当地外出创业青年叶彦岑及其成立的贵州修睦文化传播公司提出了利用青龙山寨历史文化元素、地理及地势条件,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农业生产、农业经营、农业设施、农家生活等资源,通过科学规划和开发设计,建设“尹珍书院”,使“古寨变书院、农田变学田、耕地变耕读、民居变民宿”,最终实现集“文旅、康养、有机、生态”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乡村振兴的想法,开始了“文化复兴·乡村振兴”行动。

微信图片_20181223211059.jpg


  据介绍,这一行动拟通过古迹修复、书院建设等文化场馆建设,作家、书画家的采风创作等文化活动的开展,整合广泛的社会资源对项目逐步推进,最终完成文化产品开发、项目建设,最终达到地域传统文化推动地方特色产业的目的。


  目前,这一方案已引起了正安县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工作正得到有序推进。据叶彦岑介绍,为使传统木雕更具影响力,目前正为邓财保的传统技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