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余庆县 > 正文

贵州:用足“水”优势、做活“鱼”文章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吉欧


  4月23日,贵州省2019年湖库生态渔业春季鱼苗投放启动仪式在余庆县饮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打鼓台水库举行,投放鱼苗8万余尾。


huodong.png

  活动仪式现场


  据悉,贵州省水资源较好,冷水资源丰富,土著渔类种质资源多、品质好,水生植物种类丰富,发展湖库大水面生态养殖、稻田养鱼、冷水鱼健康养殖都具有较好条件。此次鱼苗投放,是贵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守好江河湖库生态底线、加快生态修复、推进生态渔业发展,发力迈出的坚实一步。贵州用足“水”优势、做活“鱼”文章,大力推进“零网箱·生态鱼”模式,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网箱拆除之后巨大的市场空间,鼓励在湖库发展不投饵滤食性鱼类养殖,大力倡导“人放天养”、“放鱼养水”、“以鱼净水”养殖模式,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目前,生态渔业作为贵州省12项重点发展产业之一被纳入农村产业革命内容,720座供水水库47.5万亩宜渔水面纳入生态渔业发展规划,同时发展稻田养鱼250万亩。2019年计划通过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受益农户1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6万人。


yumiao.png

  鱼苗投放


  此次活动由贵州省生态渔业领导小组牵头组织,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贵州省生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余庆县委县政府承办。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