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习水县 > 正文

习水县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教育整顿见实效

习水县司法局在青杠坡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

习水县司法局开展法治宣传

习水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热情接待群众

群众申请复议案件听证会

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


  “以前他担心得不到建房审批,建不了房,现在好了,等房子修好后,我儿子就可以踏踏实实开启新的生活……”当70多岁的朱某母亲向遵义市习水县司法局桃林司法所工作人员讲述自己家以后的美好生活时,曾经的愁容一扫而空。 


  刑释人员要建房?这在朱某看来,阻隔重重。但建新房一事已成为家里6口人提升生活质量的刚需。怎么办?朱某苦思不得良策。今年3月份,习水县司法局桃林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走访他家时,朱某忍不住说出了当下的最大心愿:想新建住房,但是一不了解手续怎么办,二是担心自己的“特殊身份”会影响办理。根据朱某家实际住房情况,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启动了“真情帮教”工作流程,协调当地村委会和桃林镇农服中心及时帮助朱某办理了新建住房审批手续。当前,朱某家新建房屋地基已基本成型,朱某及其母亲期盼的新生活近在眼前。 


  这是习水县司法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习水县司法局推动政法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在“力行”上下功夫、见效果的一个缩影。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以来,习水县司法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尽心履职为民服务的实效。一个多月以来,习水县司法局推出“六个一批”举措规划了“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群众路线图,组织“送法进社区”活动为民送去维权利剑,对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举行听证会达到以“公开促公正”……


  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个多月来,习水县司法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司法行政队伍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加之习水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因此,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是习水县司法局开展整顿教育的鲜明特点。 
  青杠坡战役遗址位于习水县土城镇青杠坡村,以青杠坡战斗为核心的土城战役,是毛泽东在遵义会议以后亲自指挥的第一仗,是之后红军四渡赤水的直接因素。当年的枪声犹在耳旁回响,当年的故事至今满怀激烈。 


  3月19日,习水县委书记、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向承强在土城青杠坡烈士陵园开展了一场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课。“对照先烈我们学习到了什么?”“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是什么?”“结合工作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烈士墓前之问”——现场教学更加强化了习水县司法行政干警树牢忠诚担当使命意识。 


  3月21日,习水县司法局领导班子、在编干部、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司法鉴定所工作人员等来到青杠坡战斗遗址,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老红军何木林的英雄故事。 


  “今天我们缅怀在青杠坡战斗中牺牲的红军英烈,追忆‘四渡赤水’的伟大胜利,回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永葆为民情怀,构筑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精神高地’。全县司法行政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做到带着责任关注特殊群体,带着真心进行诉讼代理,带着感情调解矛盾纠纷,带着关心开展法律援助,带着决心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让法治惠民落实在‘最后一公里’。”在烈士墓前,习水县司法局局长罗文举对司法行政机关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给出了回答,同时也教育引导了全县司法行政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 


  习水县司法局负责人表示,习水司法行政系统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本色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全面开创习水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习水,推动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 


  服务靠前再靠前


  思想就是力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习水县司法局精心组织谋划,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撸起袖子加油干,靠前服务解难题,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推动教育整顿在“力行”上下功夫、见效果。 


  岷山路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群众邻里之间矛盾多,法律意识淡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发生的矛盾纠纷,习水县司法局东皇司法所联合多年律师事务所送法进社区,开展法治讲堂,工作人员和律师重点针对民法典中涉及的财产继承、婚姻家庭、赡养义务等问题,结合实际案例逐一进行阐述和解读,受到群众欢迎。课后,工作人员积极引导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要找社区和公共法律服务室来化解,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东皇司法所还将针对群众的劳作时间和实际情况,开展夜间法治讲堂、一对一法律咨询活动等。 


  3月31日,东皇司法所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走来一位老妇人何某,她面露愁色,向工作人员诉道:自己儿子因为在广西运送人员偷渡边境,于2020年12月9日被广西梧州公安局拘留至今。此前,儿子与儿媳生育有3个孩子,两年前因感情问题两人分居,3个孩子都由何某抚养,平时生活费就靠儿子打工挣钱。现在儿子被拘留几个月,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如今根据涉案情况,儿子要在广西申请法律援助,需开经济困难证明,但是她家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可如何是好? 


  法律服务室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社区书记及包楼栋干部,对何某所述情况进行核实,最后出具了法律援助所需证明材料,并协调广西当地司法行政机关办理完法律援助。 


  刑释人员王某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今年3月20日刑满释放。其在服刑期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跟随哥哥居住,三个姐姐在城区附近结婚成家,因此,王某出狱后生活无着落,得不到亲情有力抚慰和支持的王某极易重新犯罪。基于此种预判,九龙司法所立即制定了针对性的帮扶方案,对他开展多次一对一的普法宣传教育,向其灌输积极向上的思想,引导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并想法解决他的实际困难。在王某到司法所报到建档的当天,习水县司法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申请临时救助,并为其推荐就业岗位,与村干部实地查看王某老家住房情况,动员家人共同为其提供居住条件和生活帮助。司法所的真情帮扶,让刚走出高墙的王某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司法温暖”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 


  “群众有事找我们,我们必须办;群众没找我们,我们也要主动上门服务。”习水县司法局副局长余洪永说,他表示,针对岷山路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习水县司法局多个部门已到现场调研,将加强服务力度,在公共法律服务上对该社区群众“开绿灯”,不让群众跑第二次,比如会第一时间调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完善法律援助手续,公证新增预约服务、延迟服务等,甚至会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除了这些履职范围之内的提档升级外,习水县司法局还要求各乡镇司法所为老人或者文化水平低的群众填表册,为群众加微信方便视频沟通,减少往返路程,小小的举动里始终藏着为民服务的务实之举。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有哪些意见建议?群众的期待是什么?习水县司法局认为这些问题的答案,便是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细的指南针。 


  习水县司法局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开门搞整顿,虚心向群众纳谏,拜群众为师,从群众的意见中找差距、找问题、找良策。 


  3月25日,群众代表何某甲在习水县司法行政座谈会上提出两条建议:加强对信访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他们走正常信访渠道,以节约行政成本,维护社会稳定;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公共场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全民守法意识。 


  会后,习水县司法局针对何某甲的建议,立即起草印发了《习水县国家机关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各县直部门、各乡镇街道办加强对《信访条例》《贵州省信访条例》的宣传力度,同时要求各司法所、各调委会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矛盾纠纷的化解,确保减少矛盾存量、控制矛盾增量。 


  “在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后,我们将认真梳理,积极采纳,并以这次座谈为契机,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使单位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同时督促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在习水县司法局召开的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座谈会上,罗文举向与会代表作出了承诺。 


  为了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习水县司法局坚持行政复议听证常态化工作思路,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从3月份起,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都将举行听证会,以期全面提升行政复议案件质量,把高质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平台,切实化解行政争议,积极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 


  为高质高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习水县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质效,习水县司法局还推出了“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宣传一批法律法规、办理一批民生实事、矫治一批重点人员、创建一批法治村寨、推出一批便民措施”“六个一批”举措,切实围绕“实”字做精做细服务群众的大文章。 


  据统计,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来,习水县司法局已调解矛盾纠纷976件,提供法律援助168件,办理其他民生实事92件,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龙立琼

来源 法制生活报

编辑 韦一茜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