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习水县 > 正文

如何创造出更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听听名家怎么说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晏小敏 记者 徐春燕

  12月9日,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名家讲座在习水县举行,部分作家代表围绕报告文学发展脉络、创作采写等等进行专题解读,200余报告文学作家齐聚一堂,对当前报告文学的创作经验与成果、报告文学的发展方向等展开交流及研讨。

 微信图片_20181209140913.jpg

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名家讲座在习水举行


  据了解,报告文学在1982年被中国作家协会作为独立文体正式列入全国文学评奖范围,地位等同于诗歌、小说。然而在此之前,报告文学总是在新闻和文学之间游弋不定,处在一种名分不清的“边缘”状态。


  会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用简单通俗的讲解,向与会人员分析了报告文学与新闻的异同,二者都注重真实,新闻追求时效性,报告文学则更讲究纪实性和文学性。他认为,“如果说新闻是一种更加强调客观的信息传递,报告文学则是一种充分表现作家主观意志和鲜明思想情感的表达。”


  “关注国家重大事件、重大问题,坚守真实是作为一名报告文学作家的必备素质,写好报告文学的关键则要选准题材、把握原则、设定目标。”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第七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获奖作家李发锁认为,真实即力量,通过分析获奖作品《围困长春》表明,历史的真相总有不动声色的力量,报告文学写作决不能依靠主观想象或道听途说的机巧,真实深入探寻历史脉络、不失个性呈现人物众生和社会生活显得更有诚意。


  “通过聆听此次名家讲座,对报告文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自己对文学创作的自信。”习水本土文学爱好者白平告诉记者。


  会上,全国报告文学作家李建军、丁晓平、张立国等人围绕如何提升报告文学的思想性、报告文学体裁的全面性、如何创造出更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等主题发表了见解,引得会场内掌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