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习水县 > 正文

200余名作家走进习水土城创作采风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徐春燕 


  12月8日下午,“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作家看习水”创作采风授旗仪式在习水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作家走进习水县土城镇实地创作采风。

C74A1248_副本_副本.jpg

采风团在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  摄/罗利飞


  习水县委书记向承强为采风团授旗后,采风团先后赴四渡赤水纪念馆、红军四渡赤水一渡渡口、贵州航运博物馆、土城十八帮文化体验馆等地进行实地采风创作;并到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


  “今天挺感动的,特别是在青杠坡烈士陵园面前,站在那里,就感觉站在了一块热土上。在我看、听的过程当中,觉得这块土地是有信仰的、有英雄的土地,在这里,作为一个作家来说,不能不受到感染。”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作家徐剑表示,“这看的出来,习水人民对历史、对先烈的这种敬重和敬仰,对红色革命的挖掘,在环境、内容和形式上达到了高度统一,青山绿水和古城建设融为一体,我感到很欣慰。”

C74A1334_副本红军一渡渡口_副本.jpg

采风团走进红一渡渡口  摄/罗利飞


  采风团中,有的作家是第一次走进土城,有的则是多次,无一例外,所有人都对这片土地怀着敬畏之心,纷纷表示将用最独特的方式展示土城的美。


  “以前都是通过书本、电视了解四渡赤水战役,走进四渡赤水纪念馆,对整个历史战役有了全方面的认识,切身体会到了‘圣地’两个字的概念,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表示,“此行为到来的文学作家提供了多种可能性,相信作家们一定能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向外界展示土城的神奇与魅力。”

C74A1361_副本_副本.jpg

采风团观看《长征组歌》 摄/罗利飞


  围绕红色文化、改革开放等主题,采风过后,作家们将用敏锐的目光、独特的视角、优美的笔触抒写这块红色圣地的新风貌和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