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绥阳县 > 正文

绥阳金子村:扶起“精气神” 立起“勤勇谋”

  • 作者:黄云 叶小艳 王小婷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22 15:35:29

 文|黄云 叶小艳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小婷

  提要:绥阳县黄杨镇金子村着力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用“志智双扶”增强贫困群众底气、激发贫困群众志气、提高贫困群众勇气,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绥阳县黄杨镇金子村位于清溪河上游,是绥阳县唯一未出列的贫困村,全村986户4605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4户1433人,未脱贫户61户211人,贫困发生率4.58%。金子村基础条件落后,多数群众主要依靠务农过日子,收入渠道狭窄,精神面貌涣散,脱贫任务艰巨。

  今年年初,黄杨镇调整充实村支“两委”力量后,金子村紧紧抓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薄弱环节和最大难点,着力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用“志智双扶”增强贫困群众底气、激发贫困群众志气、提高贫困群众勇气,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将志气和信心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

  7月10日中午,走进贫困户李学芳家,她正在改造后的厨房里张罗饭菜,灶台里不时冒出的火苗将她的脸映得通红。房顶上几名工人正忙着给她家盖琉璃瓦,驻村工作组队员也搭把手,帮着将路边的琉璃瓦搬运到屋檐下……李学芳介绍说,她家的老旧住房整治是从6月24日开始的,主要是改水沟、灶台和盖琉璃瓦,预计还有两天就能全面完工。

  去年李学芳家因其丈夫生病过世返贫,留下母亲和分别在上大学、高中、职中的三个孩子,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了解情况后,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主动上门,帮助办理低保,让在校的孩子享受到教育保障和助学金,同时还将她家纳入老旧住房整治对象,并通过合作社带动她种上了“订单”豇豆。

  “党的政策好,但是再好也要靠我们自己苦干实干,这样家庭才搞得好。”缓解了生活困境的李学芳,显得干劲十足。

  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志气,将扶贫与扶志有机结合起来,送去的不只是温暖,更是志气和信心。贫困户周后乾因患肺癌晚期,一家人都笼罩在阴影中,驻村工作队员们一次次上门走访,心贴心地为他排忧解难。

  “从我们小分队入驻金子村以来,主要以教育引导群众开展工作,提振群众士气,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来为主,确保如期实现脱贫致富。”驻村工作队队员张春燕说。

  把中央和地方的扶贫政策、扶贫物资送到贫困群众的家中,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又把志气和信心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帮助他们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铆足精气神,立志拔穷根。


驻村工作组队员帮助贫困户李学芳搬运琉璃瓦.JPG

绥阳县黄杨镇金子村驻村工作队员帮助贫困户李学芳搬运琉璃瓦。(黄云 摄)


  拔除贫困群众思想和能力上的穷根

  为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金子村把落实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的有效方式。贫困“边缘户”吴昌学去年被纳入易地搬迁对象,老两口一直惦记着老家的住宅,自愿放弃了搬迁,村支“两委”只好针对他家因户施策,帮助他家修缮老旧住房。今年,小分队队员再次上门劝说两位老人搬迁,并为他们落实搬迁后的就业、就学等事宜。

  “我们这个地方是金堂五组,纳入老旧住房整治的有16家,现在已经完工的有10家,其余6户这段时间都在抓紧施工,预计在月底可全面竣工。”驻村第一书记张健说。

  “大家要努力的干,整治老房、搞好卫生、发展产业。就当前我们村来讲,只有干群一心,劲往一处使,才能保证今年顺利出列。”开“坝坝会”是金子村的常态,在黄燚带领下,金子村已先后召开脱贫攻坚“坝坝会”上千场次。

  只要“扶起精气神,立起勤勇谋”,就没有跨不过的火焰山、蹚不过的通天河。随着脱贫攻坚日益深入,该村更加坚持问题导向、对症施策,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和更超常的力度,着力拔除贫困群众思想和能力上的穷根,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事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补齐短板,重点抓好‘志智双扶’工作。一是扶贫先扶志,古人云‘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行者行不果’,个别的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不强,存在严重的‘等靠要’思想,通过我们真心真情教育引导,“我要脱贫”的意志更加坚定了;二是扶贫必扶智,摆脱贫困需要智慧,思路决定出路,我们同贫困户一起,通过发展产业,引导培训就业等方式确保贫困户脱贫。我们坚信,在全村干群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金子村一定能够如期脱贫出列。”黄燚说。(黄云 叶小艳单位:绥阳县融媒体中心)(责任编辑/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