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绥阳县 > 正文

马铃声声幸福来

  • 作者:黄云 李前勇 王小婷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4 16:42:19

 文|黄云 李前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小婷

  初夏时节,在绥阳县萝柏村崎岖的山路上,总能听到阵阵清脆的马铃声,一队马帮驮着建筑材料,穿行在上山的路上,成为山区一道独特的风景。

  萝柏村是绥阳县旺草镇的一个边远村,由3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组成,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户290人,贫困发生率2.38%,截止2018年底未脱贫35户85人。由于受高山、半高山地理条件限制,基础设施相对滞后,脱贫奔小康的任务异常艰巨。


工人正在帮贫困户邹道先加改造院坝.JPG

工人正在帮贫困户邹道先加改造院坝。


  在统筹兼顾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过程中,农村老旧住房整治是解决贫困群众住上好房的重要环节,各帮扶单位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都想方设法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统战部主帮旺草镇萝柏村,通过前期和萝柏村共同摸排,有83户需要整治,其中8户特别困难,我们充分发挥统战优势,筹集到沙400方,水泥100吨。”由于材料运输难度极大,让县工商联帮扶干部吴光然十分头疼。

  群众居住分散,建筑材料无法靠车辆运抵,起初通过人力肩挑背扛,不仅费时费力,还严重影响工期。后经县委统战部与村支两委商议,请来了马帮队,工作效率一下子提高了许多。

  “我也想把家里环境搞一搞,但是材料运送让我犯了难。”现年70岁有余的贫困户邹道先,家住山坡上的银丰组,由于缺乏劳力运输材料,家里的房屋维修迟迟没有动工。马帮队的到来,短短几天时间就帮忙备齐了材料,七八个工人正在她家忙碌着,破旧的房屋,厨房、厕所已经初露新貌,再有一二天就彻底整治完工了。


马帮队运输砂石到贫困户华端旭家.JPG

马帮队运输砂石到贫困户华端旭家。


  马帮队一共有3匹马2个人,他们已连续在萝柏村突击了10来天,负责萝柏村老旧住房整治的材料运送。这几天,他们要将3公里外的一堆沙石和琉璃瓦转运至海拔1300多米、坡度大约60°的建设组村民华端旭家。

  早晨6点不到,马铃声打破大山的宁静,又开始了一天紧张的驮运工作。他们驮着300多斤重的建筑材料,顺着陡峭狭长的羊肠小道,径直向山顶进发。

  跟着马帮队的脚步,记者来到华端旭家。“以前这个房子也就是用土瓦片盖的,一下大雨因为盖得薄它就要漏雨,现在这头盖过了它就不漏了,感谢政府,又要把那边头给我盖好,还要打地坪。”患有扩张性心脏病的华端旭由于失去劳动力,去年只能改造一半房顶。今年,有了农村老旧住房整治的政策,有了马帮队的运输,剩下的也准备全部改造了。


运输重中的马帮队.JPG

运输重中的马帮队。


  “这里大约要做三四天,这里做完挨着那边还有一家。”40出头的陈义是隔壁大路槽乡文山村的村民,赶马生涯已经有着10多年。这次农村老旧住房整治攻坚战中,他不仅用上了多年的看家本领,还放下了家里的农活,牵着爱驹一起,以成本价,加入了马帮队,辗转在萝柏村的崇山峻岭之中。“苦点没事,只要大伙都住上了好房子,我们心里也欢喜。”正午时分,陈义和他的爱马早已大汗淋漓,他们择一处林间空地,简单的休息后又继续赶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鼓催人,工期紧、任务重,萝柏村有了马帮加入,有了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群策群力,老旧住房整治如期完成就在眼前。“目前,已有18户完工,其余也陆续开工,确保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整治工作。”说起老旧住房整治,吴光然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