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绥阳县 > 正文

食用菌种出“致富路”

  • 作者:黄云 叶小艳 王小婷
  • 编辑:袁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9 16:52:18

 文|黄云 叶小艳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小婷

  时下,在郑场镇伞水村香菇种植基地,菇农们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摘香菇,一朵朵美丽的香菇正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路”。

  “这种看着大,但是不能采,要明天才能采。这种在‘拉白丝’的,包卷在里面散开的刚好就能采。”菇农娄方梅是个采菇的能手,今年已经采了2个多月,每天采摘200到300斤。据娄方梅介绍,采回去后,还要按大小分等级,这样才能卖出好价格。

  2017年以前,娄方梅靠打零工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孩子们没有几件新衣服。食用菌种植基地开启以后,她便开始在基地务工,每天8小时,工资80元。同时,她还经过自己努力和公司培养,学到了食用菌种植技术,去年领了3万棒菌棒“代养”, 挣了7万多块,收入很是可观,今年她打算再多“代养”1万棒。

102.JPG

  近年来,郑场镇伞水村结合地理气候和生态优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产业扶贫规划,把食用菌产业列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导产业之一强力推进,引进贵州云端农旅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村级集体+基地+贫困户”模式,实行香菇种植规模化、标准化管理生产,同时以包棚、包工及贫困户分红等方式帮扶贫困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该食用菌基地主要通过与周边群众签订合作协议,免费提供大棚和技术支持,让群众“代养”。“2017年9月,食用菌项目正式投入,2018年产菌棒50万棒,实现产值200余万元。其中,发给群众“代养”的就有10万余棒,支付“代养”费用52万余。”贵州云端农旅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娄方霞说。

142.JPG

  同时,以扶贫资金入股,利益链接贫困户47户,让参与贫困户“代养”的每根菌棒有1.5元保底纯收入,并以6%的固定模式进行分红,既可以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该基地解决就业1万余人次,发放人工工资30万余元。

  “为了做好我镇食用菌种植,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我镇将进一步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二是加大基地技术人员的培训,三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郑场镇分管副镇长曹开建说。

  目前,该基地已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大棚18座,建成厂房1.7万余平方米,种植菌棒300万棒。今年,还将不断扩大规模,扩展种植灵芝、黑木耳等新的菌种,预计年产量500万棒,年收益可达2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