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绥阳县 > 正文

绥阳小学生接受别样实践教育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黄云


  采集和制作植物标本是小学科学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它能使学生创造性地开展科学探究活动,丰富探究经历,让学生的个性在生动有趣的探究活动中得到张扬。


  日前,由十二背后旅游集团研学关爱基金主办的少儿自然知识野外拓展课在双河溶洞景区开展,来自温泉镇桂花小学的31名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目的是让孩子们走向户外,认识自然,亲近每一种生命,对课堂课本教育进行一次扩展和填补。


1.jpg


  在双河溶洞景区洞穴宿营地里,专业老师借助PPT课件,向小朋友们讲授了一堂丰富、专业的野外植物辨识课,并带领小朋友们到户外进行野外植物品种采集和标本制作。第一次接触别样教学方式的小朋友们都非常开心和认真,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小朋友们新手将采集到的植物制作成了标本,并将标本留给了下一批孩子用来辨识、学习。


  “这堂课中,我们摘取很多植物的标本,认识到了很多植物,也知道了他们的特点和作用,而且还制作了标本,有很大的意义。”桂花小学学生朱玉洁说。


  据十二背后软探险教练明振祥介绍:现在小学课程大部分都是在教室里面,特别是一些在城市的孩子更是很少去到户外。我们开这个课程能够让他们走到户外,以玩的形式去参与学习。因为在玩的时候学习这些东西更容易记住,也很开心,映像会比较深刻,能够让小朋友们更好的亲近自然。


  今年,十二背后先后被授予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遵义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丰富优质的自然与人文资源让十二背后成为了研学的新兴大本营。同时,研发了包括地质科普、自然教育、户外运动和绳索挑战在内的四大研学课程体系,并成立了研学关爱基金,用于当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丰富和推广。入冬以来,这些课程得到了各方的呼应与亲睐,已有数千人参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