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仁怀市 > 正文

众志成城展宏图——仁怀改革开放四十年文明城市建设掠影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董白雪


  改革开放40年,仁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质的飞越,群众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当然,改变不仅仅如此。同时发生巨大变化的,还有人们的思想和行为。


  经济高速发展 谋篇文明蓝图
  改革开放四十年,仁怀怀经过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发展特色产业,社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截至目前,位列全省经济强县首位,中国西部百强县排名靠前,各项经济社会指标令人欣喜。今年上半年,仁怀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8.57亿元,同比增长14.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71.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3%,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4亿元,同比增长14.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7987元、5807元,同比增长10.7%和14.1%。


  在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仁怀市委、市政府也看到了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群众精神文明建设落后,市民素质缺失等。


  四十年前,仁怀县城只有一条街道,这里落后的不只是经济,还有人的思想和生活习惯,随地乱扔乱吐,垃圾、口痰只要是弄在地上,不是弄在别人身上就行,而且更糟的是没人认为这是个问题。十多年前,仁怀的大街上开始有了果皮箱,人们不习惯往箱里丢果皮纸屑,相反,很多店面主、座家户还将各种生活垃圾往箱边倾倒,让果皮箱成了垃圾堆积点,使其初衷和功用相去甚远。


  而如今,在“创卫”和“创文”的潜移默化下,我们被一点点的改变,生活习惯改变了,生活环境美化了,生活内涵深化了,文明就这样循序渐进、润物细无声的潜入了我们的言行举止中,养成于我们的内心深处。“文明”不只是两个字,而是我们的言语,我们的行为,更是我们的思想。


  完善基础设施  增添绘制色彩
  “以前就觉得仁怀的生活很单调,很枯燥,周末城区附近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逛耍的,想买件衣服也只有一条街可以逛逛,可是现在不同了,可以和朋友看看电影,去公园走走,周末还可以和家人到附近的景点玩一下,感觉仁怀的变化挺大的。”市民张女士说道。这应该是许多市民朋友们这两年来的共同感受。


  近年来,仁怀市不断的升级打造,加快完善城镇功能配套设施建设,全市修建星级公厕58座、星级农贸市场6个,建设大小型、附属型停车场110个;美化、绿化、亮化覆盖全城区,投资近30亿元,先后建成云帱山森林公园、楠竹林公园、鹿鸣公园、酒都广场等休闲活动场所。同时,今年仁怀市还为改善老城人居环境,全力抓好炮台巷等旧城棚户区改造和南部新城建设,加快推进盐津、钟鼓山、龙井湖、李村河等城市山体公园、湿地公园建设。并以“六个一”、“8+X”项目为抓手,加快完善城镇功能配套设施,上半年启动小城镇建设项目129个,完成投资14.8亿元。


  “青山绿水,白墙青瓦,院坝坝里栽鲜花。”这句话描写的就是现在仁怀的乡村生活。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改变的不仅仅是主城区,在乡镇上创文带来的改变也是有目共睹的。今年以来,仁怀市完成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355公里,完成通村油路建设32.5公里,投资1.9亿元实施重点水利项目7个。狠抓“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培育,种植有机高粱30万亩,覆盖贫困人口1.2万户4.8万人。全面实施乡村垃圾收系统建设,基本实现了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运行机制,实施农村污水无害化处理,规划建设158个集中处理点,预计投资4亿元,目前已经建成投入运行53个,对全市所有农民住房实施院坝硬化、周边环境美化和改灶、改厕和改圈,目前已经覆盖92%的农户。以特色小城镇建设为契机,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为导向,深入实施绿色城乡创建工程,截至目前,仁怀市已申报国家级生态示范乡镇8个,创建省级生态示范乡镇13个、生态示范村寨127个。这些所取得的成绩,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酒都打下了坚实基础。


  搭建宣传平台  丰富创文内涵
  近年来,仁怀市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任务和灵魂工程,大力塑造城市之魂、孕育城市之德,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以人之文明筑牢城之文明。


  每每驾车从高速路下站后,看着映天的霓虹、屹立的高楼,宽阔整洁的大道,就会感慨一声“真好”。仁怀自2006年启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2012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12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创文”作为打造赤水河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市民素质明显增强,城市品位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创文”工作开展中,仁怀市深入开展“仁人有德”“仁人有爱”“仁人有信”“仁人有礼”主题实践活动,以“十个一”工程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启动第二届“酒都好市民”评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酒都大地处处绽放出道德的光芒和榜样的力量;开展市民文明素质培训、微笑服务推行、模范学习评选、“六心”行动,在全市形成“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酒都”的浓厚社会氛围;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将仁怀打造成散发“文化光束”的人文之城,大力弘扬“仁义为怀·酿造未来”的城市精神,夯实仁怀社会文明进步根基;挖掘提升酱酒文化、红色文化、盐运文化内涵,坚持传承红色基因,把文化浸润与经济发展、民生幸福等结合起来,大力繁荣文化产业,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努力打造书香仁怀,不断提高市民文化修养,涵养城市气质与活力。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仁怀市仍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丰富多彩,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也得到不断提升。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创文巩卫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城乡基础设施得到了不断完善,环境更加优美、秩序更加优良、服务更加优质、市民素质更加优秀,实现了市民满意、组织满意的目标,也实现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人民生活更幸福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