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汇川区 > 正文

创建特色学校,提升办学品质 ——记“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遵义市汇川区芝麻中学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郑德忠 通讯员 何真


  2018年中考,芝麻中学获汇川区第八名的好成绩,这一消息传出来,教育系统就沸腾了,惊诧了,都感叹芝麻中学连老师都配备不齐的情况下,居然取得如此成绩,实在有点不可思议。不过这不是偶然,芝麻中学这是一间用文体活动支撑起来的学校,他的教学质量不是“临时抱佛脚”可以提高的。这是一间坚持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体育和文艺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学校。

图片1.png


  2018年12月22日,在“汇川区2018年文化体育项目特色学校创建大会暨汇报演出”中,一支20人的花式篮球队,在激扬的音乐声中,以绚丽而又娴熟的技巧,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喝彩,没想到20人的花式篮球队居然有如此魅力。令现场观众和领导惊讶的是,在大山深处的芝麻中学为什么让孩子玩得如此“潮”?让孩子玩得如此阳光?殊不知这20人的花式篮球队是来自2017年教育部颁发的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偏远的芝麻中学。说到芝麻中学的篮球为什么能获得教育部颁发的“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还得从那个放羊娃身上说起:


  一个孩子的梦想  铸就了一群孩子的理想


  芝麻中学位于遵义市汇川区芝麻镇一个偏僻的乡村。近十年来,学生在篮球比赛中屡获大奖,尤其是女队,令无数城区学校望而生畏,望尘莫及。芝麻中学的篮球所以有这么突出的成绩,还得追溯到一个偶然的机缘。


  王乾飞是遵义市汇川区芝麻镇竹园村和平组的一个农家孩子,从小就在大山里放羊,几十只山羊由他看管。升入芝麻中学读书后,他喜欢上篮球。于是就利用自己放羊的机会,把羊赶到山上,然后在三角塘河边的沙坝上竖起一块篮板练习篮球。时任芝麻中学校长的王旭桂老师,看到这个孩子如此痴迷篮球,于是就在学校大力推行篮球运动,年年召开冬季运动会,年年举行篮球比赛。每个班级都必须组建自己的男女球队参赛。就这样,山里的孩子在编织着自己的梦想,年复一年,周而复始,技艺在不断提高。整个学校又由体育老师抽出最好的球员,再组建校队进行强训。

图片3.png


  2010年7月,当第一届初中生“三好杯”篮球赛女生以超大比分战胜城区学校获得总冠军时,不少城区学校的领队、教练不屑地认为:因为芝麻中学的学生长期在大山里劳动,长期行走在山间,劳力好,所以获得总冠军。一个“劳力好”足见他们不屑却又无可奈何的心理。试问篮球的历史哪有靠“劳力”获胜的?更令他们不可思议的是,芝麻中学的女队在接下来连续3年的比赛中,势如破竹,所向披靡,一举拿下“三连冠”。这样,他们的一切疑虑都打消了,才明白回去秣马厉兵才是正道,哪里是凭“劳力”能解决得了的呢?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王乾飞的梦想唤醒了一群孩子的梦想。就这样,芝麻中学历届校长没有哪个忽视学校的篮球运动,班班有篮球队,班班都在练习。山里孩子就这样铸就了自己的篮球梦想。你说他为什么不能成为教育部颁发的“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冬季学期,芝麻中学还举办冬季运动会。比赛的项目十分丰富,篮球只是其中的一项。还有羽毛球、跳高、跳远、铅球、长跑、短跑等近20个项目。让学生积极广泛参与,真正体现教育是让孩子健康、快乐、阳光地成长。


  2017年9月刚刚开学,邓天宽校长提出,在篮球实战上虽然我们面临严峻挑战,城区学校一直在卧薪尝胆,但是不用害怕,知己知彼。现在我们要把篮球玩出点花样来,让每个学生都融入到篮球中。于是学校请来遵义师院的体育老师,让他们把脉教篮球韵律操,全校学生人人参与训练。一学期下来,人人会韵律操,人人会玩花样。篮球在芝麻中学就这样融进了学生的生活。


  不知不觉中,山里孩子血液里流淌的篮球基因就这样突显了出来。一个“摇动”另一个,一个“唤醒”另一个。山里的孩子不仅找到了自己的春天,还让篮球之花也开得更加灿烂。


  办多彩的文艺节目  塑学生健康灵魂


  每年春季学期,芝麻中学都要定期举办师生才艺汇演。开学以后,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分配节目,通过教师的指导,精心打造,然后进行初赛、决赛,层层选拔。每年一届的文艺汇演,这样做,目的是集中展示一年来社团活动的成果,同时也为初三学生举行毕业晚会。以凝聚全校学生的心,培养他们有热爱母校,热爱家乡,长远发展的理念。节目的内容丰富多彩,有唱歌、舞蹈、相声、小品、朗诵、现场书画等。参加才艺汇演的所有节目,都是从各小项的比赛中推选出来的优秀节目。最后再由专业老师进行指导、打磨,才能在晚会上演出。芝麻镇党委书记杨俊飞说,这种汇演最能让孩子享受成长的快乐、也最能塑造孩子健康的灵魂。


  坚持文体办学目标  全面提升办学品质


  “学校坚持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体育和文艺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全面发展,有个性的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这一办学宗旨不能动摇”,校长邓天宽说。

图片2.png


  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动特色校园建设,努力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芝麻中学把校园特色融入到了各项管理制度中,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充分发挥体艺学科优势,培养学生兴趣特长。有计划的开展好体艺比赛、兴趣小组活动。多角度、多层面让学生得到锻炼,塑造他们良好的个性品质。


  体育项目的比赛,锻炼学生的意志,他们为班集体的荣誉声嘶力竭地呐喊助威的时候,培训了他们的集体观念、集体荣誉;文艺节目的排练修改,再排练再修改的打磨过程,也更好地锻炼学生精益求精的精神;通过坚韧意志的磨练,2018年中考,芝麻中学能获得全区第八名的好成绩当然就不是偶然的,当师生都具有不可战胜的斗志与勇气时,什么困难能吓倒他们?你不要以为芝麻中学只有2018年中考才成功,近几年的中考都是以优秀的成绩向家乡父老交上了完美的答卷。你更应该想到,芝麻中学面对的是小升初成绩并不“理想”的山里孩子,在3年的教学中,要让他们与外校优秀的学生比肩,老师们将付出多大的努力?


  如今,10年的探索,芝麻中学完成了从过程的积累到品质的提升,使之具有更明确的目标指向,从而引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了办学品质,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体现。在以后的发展中,芝麻中学将紧紧围绕 “创品质学校,办更好教育”这一目标,积极行动,将学校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