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汇川区 > 正文

国际试点,世界课题——海龙屯贡献“中国智慧”!


  2019年1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在同济大学举行“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中国试点项目结题研讨会,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作为中国两个试点项目之一顺利结题。

微信图片_20190112145931.jpg

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曾征出席会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资深项目官员Peter Debrin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Simone Ricca,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严国泰,复旦大学兼职教授、国家旅游局原人教司司长肖潜辉,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项目组主持)韩锋,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曾征,湖南省武陵源区区长郑小胡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112145939.jpg

世界遗产中心WH+ST项目负责人Peter Debrine(彼得•德布林)


  与会人员就试点项目举行汇报与讨论,并就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的全球共性问题进行交流探讨,韩锋对项目成果进行汇报。
  曾征代表中国贵州海龙屯土司遗址试点项目致辞。曾征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中国试点项目正是契合了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项目最终形成的意见和建议将是汇川区世界遗产保护与管理工作用之不竭的“智力财富”。汇川区人民政府将心怀“不忘初心,方得终始”的信念,进一步深入课题研究,做好土司文化研究、价值研究及保护传承利用等工作,继续取得新经验、新成果,为解决“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这一世界性专题提供更多宝贵经验,为更多遗产地带来更大保护与旅游发展空间,让世界遗产“可持续”研究成果继续内发动力,不断前行。


微信图片_20190112145959.jpg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项目组主持)韩锋


  据悉,“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项目”(以下简称“WH+ST”)来源于2012年第36届世界遗产大会,项目发展纳入《2012-2022年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战略行动计划》,由世界遗产中心协调在全球开展。


  中国作为第二世界遗产大国,中国遗产地社会人文、经济环境形势复杂,管理压力大,具有突出代表性,中国世界遗产的管理与发展经验对促进WH+ST的落实有全球示范意义。


  2015年2月,世界遗产中心WH+ST项目负责人Peter Debrine访问亚太遗产中心,经商榷后确认由亚太遗产中心首先在中国开展该项目的实施工作。2017年4月,亚太遗产中心经过筛选,最终选定两个WH+ST中国试点遗产,即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世界文化遗产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

微信图片_20190112145944.jpg

项目组全体专家、参会代表合影


  作为中国试点项目之一的海龙屯土司遗址始建于南宋宝佑五年,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2001年海龙屯遗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后多次荣膺“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世界十大田野考古发现”“中国田野考古一等奖”等奖项,并于2015年7月与湖南老司城、湖北唐崖联合申报中国土司遗址并成功登录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8处世界遗产,实现贵州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项目组全体专家、副区长谢国蕾、遵义海龙屯文化遗产管理局局长江继义,湖南武陵源遗产地代表出席会议。(文/汇川区对外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