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汇川区 > 正文

汇川区洗马路街道居民议政会首次发挥“智囊”作用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陈娟 方俊

  体制性人大监督“缺位”,民意反映“断层”,民主渠道“缺失”……当下,基层人大面临诸多难题,如何搭好平台、畅通渠道,议出群众心声?作为全市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三大试点之一,汇川区洗马路街道不断探索,居民议政会制度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190106134642.bmp


  2019年1月5日,洗马路街道第一届居民议政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来自洗马路街道各社区、企事业单位的25名居民议政会代表及相关列席人员齐聚一堂,听取2018年洗马路街道办事处工作情况和2018年洗马路街道办事处财政资金运行情况报告。
  表决通过《汇川区洗马路街道居民议政会章程(草案)》和《汇川区洗马路街道第一届居民议政会第一次会议年度民生实事和年度工作评议事项票决办法(草案)》,票选产生“建成并投用洗马路街道阳光驿站”“完成辖区老旧危房整治80户”“全面实施雪亮工程”等2019年街道八项民生实事项目以及城市管理、扫黑除恶两项评议事项。

微信图片_20190106134652.bmp


  “民营经济发展是当今社会重点,希望街道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建立民营企业联盟,实现企业共建共享,为辖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
  会上,代表们针对辖区民营企业发展、湘江河治理、市一医片区棚户区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与洗马路街道班子成员面对面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纷纷提出意见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会议结束后,参会代表纷纷为此次会议点赞。

微信图片_20190106134647.bmp


  “这次会议,让我们看到了洗马路街道2018年的工作成果,了解了2019年的工作打算。今年所有工作重点都放在了群众关注的焦点上,贴近民生、契合实际,很满意!”作为洗马路街道第一届居民议政会代表,汇川区第七小学教师谢丽娟倍感自豪。


  “代表采集群众意见反馈给街道,能让街道决策部署和工作开展更加合乎民意,顺应民心。”参会代表、贵州舸林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娟感叹,“居民议政会制度充分发挥了人大工作的优势,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知情权。”

微信图片_20190106134658.bmp


  据了解,洗马路街道居民议政会是街道人大工作的创新制度,由街道人大工委具体组织,通过建立会议制度、专题议事制度、会商合议制度、意见建议处理制度和议政代表活动制度“五大工作运行机制”,引导辖区居民代表“参政议政”。


  洗马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元栋告诉记者,此次居民议政会,为政情和民意的互动搭建了良好平台,一方面便于议政代表面对面监督办事处工作,另一方面便于办事处直接听取群众呼声。


  “今后,办事处将通过居民议政会,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展现基层民主监督的实效。在形成会商制度方面,发挥居民议政会在街道发展中的‘智囊’作用,激励居民建言献策,让街道找准服务群众的有效路径。”胡元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