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道真县 > 正文

道真仡佬文化园再次上演民俗文化盛宴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徐春燕

微信图片_20190104202240.bmp

图/道真旅游公众号

  过仡年,吃年饭,购年货,是仡佬民族流传千年的传统民俗。


  自2018年12月30日道真第三届嗯乔嘎仡佬年开年大典暨第三届文旅扶贫消费节启动以来,热情的道真人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游人,再次在仡佬文化园上演了一场文化旅游盛宴。


  开幕当天,游客们进入仡佬文化园,体验了“仡佬迎宾+地方特色拦门酒+竹竿舞”等道真传统民俗文化,还举行了“杀年猪享美食,走百家尝百味——乐享和合盛宴”,现场还展销道真自治县的农特产品、地方美食、民族工艺品等。

微信图片_20190104202305.bmp

图/道真旅游公众号

  据道真自治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和合宴主要以道真地方菜系为主(四汤九盘),在通过民族民间艺人轮番登台表演仡佬特技,节目尽兴后,由德高望重的长者送上祝福,并组织进行仡佬敬酒活动,与游客互动,让游客体验到食特色、享文化的氛围。


  当天还举行了“乐游遵义”道真冬季旅游产品推介活动,对道真的旅游文化资源、产业发展优势、社会经济环境与人文环境等进行了介绍,提升了道真自治县市的认知度、美誉度。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019年1月6日。

微信图片_20190104202330.bmp

图/道真旅游公众号

  嗯乔嘎及合和宴由来:
  道真素有黔蜀门屏、银杉之乡、仡佬故土、傩戏王国的美誉,是“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相传李竹征战四方,征服了周边部落,成立夜郎部落联盟也就是俗称的夜郎国,李竹也顺理成章当上了第一代夜郎王。此时的李竹不愿意继续战争,希望国泰民安,于是决定宴请各大部落的首领和战功卓著的手下欢聚一堂,携手告别战乱,寄托合和愿望,据说这次盛宴持续了三天三夜,这也是合和宴的由来,合和也就成为了夜郎国的开国宴。这次合和宴后,周边部落纷纷响应和平的号召,夜郎国及周边部落也一时步入安定繁荣的时期。


    李竹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仡佬儿女为了纪念当年的和平典故,也保留了当年的和合盛宴,经过长期发展演变,仡佬族儿女在传统春节前夕都要杀猪宰羊,举办盛大的节日典礼“嗯乔嘎”。


  每到农历腊月,离我们传统春节还早,但对于仡佬儿女一个神秘而隆重的节日已悄然走进每个仡佬儿女身边,在这一天,宽厚、朴实、勤劳、勇敢的仡佬儿女杀猪宰羊,敬竹祈福,欢聚一堂,摆上上千人仡佬文字“合”字样式的合和宴,欢歌起舞,把酒言欢,用最高最隆重的礼仪迎接远方的客人,每当这一天,客人需在寨门跪拜竹王,仡佬儿女也会在寨门口摆上3关,即“喝入寨酒”“过祈福桥”“跨竹水盆”来迎接客人,完成3关即可入寨,入寨后客人随仡佬儿女进行祭竹大典,其中大典分为合礼、祭竹、请愿、游行、还福等步骤,味美情隆,传递着仡佬人民最隆重的礼仪,也体现了仡佬儿女大道和合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