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赤水市 > 正文

赤水市营商环境出实招见实效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胡明霞 翁永学


  赤水市深入开展国务院大督查问题整改暨营商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深入推进问题整改,积极探索“集成套餐一窗办”“最多跑一次”“全程代办服务”“七天工作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举措,不断优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集成套餐一窗办”提高办事效率


  “以前要20多天才能办完的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现在大约半个小时就搞定了,这个营商环境整治确实好,办事效率提高了,我们也方便了。”赤水市民蒋先生办完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对赤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事效率表示非常满意。


  在“集成套餐一窗办” 服务推行以前,赤水市不动产转移登记需要8个步骤才能办完,办事群众需往返住建、国土、评估公司、税务等多个部门来回跑多次、多窗口重复提交资料、多窗口重复审核,大约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群众意见非常大。


  为压缩办事时间,减少办事环节,取消不必要的资料提交和重复审核等程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赤水市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办法。经多方协调一致,最终形成“集成套餐一窗办”服务窗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申请人及交易房屋的相关资料信息上传网上,市国土、税务、住建、评估公司等单位共享资料信息。办事群众提交资料后,由“集成套餐一窗办”服务窗口不动产办理人员进行资料预审,预审通过后开出房产登记信息证明,内部交换给税务人员完成缴税,评估换节也直接融入到税务系统中,办事群众不用来回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一站式即可办理完毕。


  赤水市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由于场地原因,以分厅形式开展业务办理,群众办理新车入户,要先到政务大厅税务窗口缴纳车辆购置税后,再到车辆管理所办理入户手续,至少要进两扇门、跑二次路、排两次队才能办完。


  为方便群众,现在车管所内设立了“新车入户集成套餐窗口”,新车入户只需在车管所内“一窗”受理,一次提交资料,当场办结。刚办理完审车的王先生说,以前要半天时间,现在一个小时就办好了,确实方便了很多。


  “最多跑一次”解决群众办事难


  乡镇群众都有个习惯,趁着赶场天去办事。既可以卖点山货土特产,购点生活必须品,还能顺便把需要办理的手续办了。但若遇上中午下班时间或节假日,就只能选择等几个小时或者下一次赶场天再来跑一趟。


  旺隆镇党委政府针对群众办事难问题,对便民服务大厅进行了标准化建设,对镇人社中心、社事办、村建中心、林业站等部门便民服务窗口进行优化设置,形成部门资料共享机制。同时,调整便民服务窗口作息时间,实行工作日午间不闭门制度,双休日、节假日逢赶场天不闭门制度,有效解决了群众 中午“办不了事”和“多跑路”的问题。


  该镇富顺村村民雷齐拿着刚刚上缴医保的票据满意地说:“今天来办理医保到镇上已经中午了,本以为要等几个小时,到下午上班才能办,没想到服务窗口人员中午都上班,一会儿就帮我办好了。”


  “全程代办服务”降低群众办事成本


  赤水市集体林木、国有林场、个人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事项,一直是办事群众关注的热点。原来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时,办事群众要到村委会、乡镇政府、市政务大厅三个地方,至少跑3次才能办成。不仅耗时还需要不少往返车费,办事成本较高。


  赤水市政务中心召集林业部门领导和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专题研究、梳理可压缩环节和程序,重新编制林木采伐许可证办理流程。现在涉及集体林木、国有林场、个人林木的采伐许可证核发工作,直接由各乡镇林业站服务窗口受理,全程代办。


  申请人只需将林木采伐申请书和林权证复印件等资料提交到乡镇林业站服务窗口,即可受理“全程代办服务”,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即可办完林木采伐许可证手续,办事成本大幅降低。


  “多措并举省时便民”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国务院大督查问题整改暨营商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赤水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还推出“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七天工作制”“并联审批制”等便民服务措施,不断压缩办事程序和时间,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目前,赤水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时间由143天压缩至77。5天;企业办照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公章刻制备案承诺1个工作日办结、税务发票申购在2个工作日办结;国土部门不动产中心实行7天上班工作制度;用电报装办理时限由标准7个工作日压缩到4日;燃气报装时限由不超过20日缩减为9日;用水报装业务办结时间由不得超过30天压缩至不超过11天,零星用水报装业务办结时间不超过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