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熟了!遵义三岔镇高山红心猕猴桃新鲜上市

  穿行在遵义三岔镇猕猴桃种植园,仿佛置身绿色海洋,一株株猕猴桃树长势喜人,每一株果树上都挂满了一簇簇的猕猴桃,目之所及都是圆润饱满的果实,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阳光透过片片绿叶,照在挂满枝头的果实上,凑近一闻,散发出诱人的果香。在树上挑了一个已经成熟的猕猴桃,撕开薄薄的皮儿,里面立即露出了金黄色的果肉,手上都流满了汁水,忍不住咬一口,软糯香甜,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来。


  站在海拔980多米的高处眺望,三岔镇高山村绿色果园随山势绵延起伏,与周边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民居,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四年时间才做成今天这个样子,猕猴桃产业正成为播州区的一张新名片,公司今年还被评为遵义市农业龙头企业”,遵义市播宏猕猴桃果业公司技术主管郎东介绍说。


  “今年猕猴桃获得了大丰收,高山猕猴桃售价十多元一斤,亩产可达到一千多斤。猕猴桃全部采用生态种植,施农家肥、用人工拔草、用粘虫板除虫,种植过程少用化肥,这也正是三岔镇猕猴桃品质好,不愁卖的原因,我们现在正在探索山地特色无公害生态猕猴桃种植技术,进一步提升果子的品质。”三岔镇政府的倪宣毓说。


  自2016年开始,三岔镇先后引进14家农业企业,推行“五统一、一覆盖”运作化模式,在三岔镇长安村、高山村、长山村等地,利用区域的山坡土地资源,先后引进培育红心、黄心、绿心优良品种,推动了当地猕猴桃产业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目前三岔镇已经种植了4300余亩红心猕猴桃。


  2019年10月23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致富经栏目还播出了三岔镇猕猴桃“带头人”张豪的创业故事,“九零后小伙深山寻宝”节目。截至目前,在播宏猕猴桃公司张豪带动下,三岔镇已培养猕猴桃高级果农14名,培训职业农民80多人,轮训果农1000多人次。标准化生产技术在全镇猕猴桃产区得到了大力推广运用。


  接下来,三岔镇将重点实施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品牌营销、精深加工和质量管理四大工程。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把遵义三岔镇建成贵州乃至全国领先的山地有机猕猴桃示范基地。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