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刺梨果金黄 农民采摘忙

  “今早我已经采摘了6袋300斤的刺梨了,按每斤3毛钱计算,现在已经有90元的收入了。”8月20日上午10时,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莲花村刺梨基地里,红星组村民李恩先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


20200820143227_63266.jpg

8月20日播州区莲花村刺梨种植基地村民们喜摘金灿灿的刺梨


  当天,记者在莲花村刺梨基地看到,成片金黄的刺梨挂满枝头。其中,“个头”超过5公分的刺梨比比皆是。进入8月收获季节,整个刺梨基地一片丰收景象,莲花村刺梨基地负责人袁安康告诉记者,该基地是完全按照贵州省刺梨种植标准进行规范建设,基地严禁打除草剂,提倡草树共生的生态种植理念。

  其实,莲花村刺梨基地只是播州区3万亩刺梨基地的缩影,贵州省刺梨行业协会副会长叶双全说起播州区的刺梨产业发展史,如数家珍。


20200820143131_45868.jpg

贵州山珍宝公司刺梨果干生产线


20200820143120_43928.jpg

刺梨果糕生产线


20200820143108_91737.jpg

村民们每天采摘刺梨可收入200元左右


20200820143041_13758.jpg

贵州省刺梨行业协会副会长叶双全在刺梨基地查看刺梨挂果情况

  叶双全介绍说,播州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刺梨产业的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通过刺梨的深加工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而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国家刺梨工程技术中心中试基地”“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示范单位”“贵州刺梨”公共品牌,等均“落户”播州区。


20200820143435_49905.jpg


  在刺梨深加工产业链中,播州区也探索出一条通过刺梨产业深加工带动农民致富的发展之路。作为播州区的龙头企业,贵州山珍宝公司独辟蹊径,努力探索,研发出了10大刺梨系列,20多种刺梨产品上市销售,其中,刺梨果糕属于贵州山珍宝公司首创,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通过15年的艰苦创业,累计带动100多万人次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0多户,1900人次。


20200820143517_70530.jpg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今年已与刺梨种植户签订每斤2元的保护价收购合同,计划收购1.2万吨的刺梨鲜果,确保农户种植的刺梨鲜果应收尽收。下一步,该公司正在推动有机刺梨的标准化种植,2025年前,在播州区发展有机刺梨种植基地20万亩,打造高品质的刺梨产业带。


20200820143526_93300.jpg


  据贵州省刺梨行业协会副会长叶双全介绍,遵义作为刺梨营养元素的发源地,是20世纪40年代浙江大学西迁遵义的重要科研成果之一。目前,刺梨作为贵州省的十二大优势特色产业,遵义市发展刺梨产业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和产业基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叶双全强调说:“全世界的刺梨资源主产在中国,中国主产在贵州高原,并且营养元素十分丰富,贵州刺梨有‘维C之王’的美誉,好比水果中的大熊猫一样珍贵……”言谈中,叶双全对刺梨产业的前景充满了自豪与自信。


  记者从8月13日召开的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座谈会获悉,2020年,全省刺梨鲜果产量预计达10万吨,群众销售收入预计超过4亿元。省内35家刺梨加工企业,通常鲜果加工周期45天,鲜果加工能力14万吨。目前,贵州省35家加工企业均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企业计划实施收购刺梨鲜果8万多吨,占计划鲜果产量的80%以上。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左春林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