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市播州区:辣椒育苗正当时


  2月13日,在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坝区的大棚内,工人们正在忙着进行辣椒育苗,有的装有机质,有的播辣椒种……


  正在育苗的村民潘祖希告诉记者,她们一大早就开始工作了,上午已经完成了40多盘,一天可以完成100盘左右,每盘1块钱,可以挣100元钱。


  当天,和潘祖希一样在大棚育苗的村民有30多人,她们每人戴着口罩,分散劳作。花茂坝区是枫香镇的集中育苗点之一,主要供花茂、土坝、枫元三个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共计育辣椒苗8500盘。


  在花茂坝区负责育苗的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万明表示,时间不等人,春耕生产已经进入关键时期,等不起,慢不得,合作社将组织工人在三天内把500亩地所需的辣椒苗全部育完,移栽的时候,将把这些辣椒苗免费发给三个坝区的老百姓。


  “当前的疫情防控不能马虎,在上班之前,合作社对每一位工人都作了详细了解,仔细排查他们是否有从外地回来的,并对大家进行了体温监测。”何万明说,合作社还为每一位工人配发了口罩,要求大家必须戴上口罩工作,而且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必须间隔两米以上。


  据悉,今年该镇计划种植辣椒2.3万亩,集中分布在花茂、土坝、枫元、青坑、张村等坝区,目前正在抢抓时间育苗,预计育苗工作将在2月底完成。


  枫香镇党委书记帅波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该镇今年的辣椒育苗以分散为主,集中为辅,每一个工作环节和每一个育苗点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用工之前都对工人进行了排查和体温监测,上班时要求每人都必须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针对目前的特殊情况,还把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送到了田间地头,避免了人员扎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对农用物资也实行送货上门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正常开展春耕生产。


  据介绍,播州区今年计划种植辣椒38万亩,像花茂坝区这样的辣椒集中育苗点共有62个,已完成辣椒育苗16万亩,剩余的22万亩将在2月底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