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市农业春播面积331.38万亩

  赤水石斛基地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2月18日,记者从遵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春播面积达331.38万亩,同比增长6.71%。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保供”的要求,出台调减低效作物、加强生产指导服务、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保障农资供应等十条举措,全力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的各项工作。


  目前,我市各项农事活动正在加紧开展。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农民和其他各类经营主体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


  各地以坝区为主阵地,全力推进春耕备耕。截至目前,全市春播面积达331.38万亩,同比增长6.71%。其中,薯类156.68万亩,蔬菜172.55万亩,其他作物2.15万亩。犁田面积11.61万亩,犁土面积53.05万亩,翻犁整地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减少。


  当前,农资经销门市陆续开店营业,部分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对规模种植基地、种植大户和农民合作社提供“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充足。


  据悉,全市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销售量略有减少,总体上能保障春耕生产农资需求。截至目前,全市预计需求杂交水稻种子1688.74吨,已备杂交水稻种子1064.81吨;预计需求化肥30.01万吨,已备化肥21.86万吨;预计需求农药1184.6吨,已备农药504.7吨;预计需求农膜5194吨,已备农膜3738吨。


  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过程中,辣椒已成为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目前,全市已落实辣椒种植面积203.6万亩,其中落实换种工程32.8万亩、发展订单84.6万亩,种植涉及211个乡(镇)、1532个行政村(居)。已备辣椒种子约4.7万公斤、辣椒育苗设施约420万平方米,已育苗可移栽面积约98.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