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这样这些景区免费向医务人员开放

  务川桃符园

  曾氏晒醋

  赤水戈千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工作者成为了最美逆行者,冲锋奋斗在抗疫一线,不负医者使命、百姓期盼和国家信任,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展现了家国情怀,让人无比感动。为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遵义市114家旅游景区积极响应并明确表示,将在恢复开放营运后(届时统一公布),今年内面向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所有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记者王文娟


  醉美遵义等你来


  醉美遵义有着不可复制的美,历史与人文在这里邂逅,神奇与转折在这里契合。不经意间,将多种颜色神奇叠加,美食、美景、美酒与佳茗完美结合。在这里,“春赏花、夏避暑、秋风情、冬康养”四季可游,旅游业态丰富多元、旅游体验选择广泛,可赏花海如潮之浪漫,可享温泉忘忧之静谧,可品乡村民俗民风之热烈,可观山川河湖之壮美……


  记者从遵义市文体旅游局了解到,为回报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付出,遵义市114家景区积极响应,诚邀全国医务工作者,待疫情结束后至2020年12月31日,只要持有医师证或护士证,就可以到遵义免费游!这114家景区中,既有众所周知的遵义会议会址旅游景区、娄山关景区、海龙屯旅游景区、大瀑布景区、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丙安古镇景区等27家全国闻名的4A景区,还有85家可能还不为大众所熟悉的3A景区和2家其他景区。


  一起来看看这些小众景区中,有没有你去过的地方吧?


  沧桑古驿站


  ——务川桃符园


  桃符位于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县城北面,离县城较近,景区不但自然环境优美,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桃符景区在务川自治县镇南镇桃符村,据当地老人介绍,在2000多年前这里曾是一个古驿站,至今尚存的青石板路、古街老巷仍旧古意悠悠。


  据史料记载,仡佬族先祖濮人掌握了丹砂开采技术,濮人在今朱砂井(传说井里以前出朱砂)、淘砂溪一带寻找朱砂石块,后来,“宝王”向朝廷献丹砂受封,成为濮人首领。汉代,汉武帝开发“西南夷”,促进了汉人与濮人的交流。在古代,这里是务川通往江口、重庆等外界的必经之路,是通官道,更是古盐道,还是经济文化中心,由于驿道正好从桃符通过,并在此处设置驿站。按时间推算,此处古驿站距今2200多年。


  近年来,镇南镇启动了桃符村的古驿站改造,在尽量维持原貌的前提下,结合了“古驿站”文化景观节点布局,营造独特的历史文化环境,让古街更具历史感。行走在景区内,踩着历经岁月沧桑的光滑青石板路,在幽深的巷道,触摸着青石砌成的古墙,注目那雕刻精致的镂空窗花,仿佛还能触摸到千百年前的那个古驿站。


  传统工艺


  ——曾氏晒醋景区


  要说遵义的特产,喜欢吃醋的朋友可忘不了赤水晒醋。在赤水市,就有一家著名的曾氏晒醋,不但出产的醋好吃,就连晒醋的地方也成了一个旅游景点。


  曾氏晒醋制醋始于清光绪二十六年(即1900年),代代掌缸师,从未间断,在赤水制醋行业中,是持续制醋年份最长的家族,是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晒醋”的代表性传承企业,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曾氏晒醋公司位于赤水市,占地100余亩,厂区依山而建,特制两万醋坛布满40000平方米天然晒场,是目前贵州省规模最大、自然条件最好的天然晒露场。景区是园林式晒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在这里不但能赏花观树,还能看师傅们是如何从制曲、熬糯米、翻醅……再一步一步将晒醋制作出来的。


  原汁原味


  ——土河荷塘苗乡景区


  土河荷塘苗乡位于习水县桑木镇土河村,距县城12公里。景区内居住着苗、汉、彝、布依、壮族等民族,以红苗最多,是习水县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红苗村寨之一,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景区生态优美,千亩荷塘连片,悠扬的木叶情歌、芦笙舞曲以及竹竿舞、红苗刺绣、蜡染等,演绎苗乡的激情和原味。


  目前,土河荷塘苗乡景区内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2A级旅游公厕,开发新建了千亩荷塘、埽嗡秋客栈、农产品电商中心、围猎场展示厅、村史馆,景区内设有令杆酒、苗药木桶浴、苗绣坊、围猎坎鸡、鱼塘垂钓等特色旅游业态。


  走进土河村,处处皆美景,犹如一幅风景画。放眼望去,一栋栋民居依山而建,墙壁上是苗族文化的彩绘图案,苗族服饰制作作坊里摆满了蜡染、刺绣、吉祥物、荷包、挂件,当然还有为客人酿造的苗家米酒。


  不光有美景,去了荷塘苗乡,别忘了品尝当地别具特色的美食,如苗家酸汤鱼、苗家土鸡三吃(苗乡荷叶飘香鸡、十里飘香口水鸡、苗家米椒鸡)、苗乡田间三绝(香煎小鲫鱼、田间土龙煲汤、田间麻辣手撕鱼鳅)、苗家莲藕三吃、苗家三腊等,一定会让你大饱口福。


  金戈铁马


  ——戈千崖景区


  戈千崖景区距赤水市区约60公里,景区大门距长沙镇集镇仅1.5公里。景区内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千崖竞秀,灵韵葱茏,峭壁绝立。域内群山奇峰罗列,形态万千,宛如一个个生龙活虎的守护将士,金戈铁马、正气凛然,故名曰“戈千崖”。


  戈千崖景区既有绝美的自然风光,又有雕工精湛的清代石坊,还有古代鳛鱼繁衍栖息的遗迹,集自然、人文、生物多样性为一体。漫步景区,月亮岩、鳛鱼滩、锅圈瀑布、抚琴台等有意思的景点比比皆是……可谓“有名的景点九十九,没名的景点数不清”,不管是旅游休闲、度假探险,还是采风考古、地质研究,戈千崖景区都值得一游。


  想要介绍的景区太多太多,赤水的转石奇观景区、望云峰景区、习水县的宋窖博物馆、石门乡村休闲谷、温水犁园景区、仙源天池公园景区、桐梓县的花香龙泉旅游观光园、仁怀市的天酿景区、道真县的中国傩城景区……有人文景观,有自然风光,还有历史博物馆,遵义想要邀请你来游玩的美景这么多,疫情结束后,醉美遵义热忱欢迎医务工作者们,快来山水如画的景区康养、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