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新蒲新区:百余名驻村干部“两个战场”两头忙

  “雷书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村里确定初二就上班。”


  “好的,我一定准时回来。”


  腊月二十九晚上7点,遵义市新蒲新区三渡镇高峰村第一书记雷鸿站在高铁站进站口,一只手紧捏着前往广州的高铁票,另一只手接听村支部书记王忠打过来的电话。


  挂完电话,雷鸿拎起行李,转身朝公交车站台走去。行李箱里,还装着给爸妈买的新年礼物。


  雷鸿是新蒲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选派到高峰村的驻村干部,他的父母在广州打工,一家人已经一年多没有见面。雷鸿本来计划春节假期去看看父母,但疫情让这次团聚再次延后。正月初一晚上,雷鸿赶回村里,和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开展返乡人员摸底排查、疫情防控宣传、进出人员管控、组织春耕生产等工作,直到现在,没有休息一天。


  “高粱的经济效益比包谷高多了,你家就多种两亩吧。”这些天,三渡镇双河村第一书记陈宏走家串户,动员群众种植高粱。


  村民曾朝明有些担忧:“从来没有种过高粱,没有技术,种出来卖不出去怎么办。”陈宏说,村里安排了技术人员给农户做培训,种植过程中随时进行技术指导,销售渠道已经联系好了。听到这些,曾朝明答应种4亩试试。


  这些天,喇叭镇合力村的65个辣椒育苗大棚也开始忙起来了,30名当地群众在大棚里忙碌着,消毒、装盘、下种等工作做得一丝不苟。


  “受疫情影响,许多群众在家,驻村队员便联系育苗基地,动员群众到基地打工,同时引导群众开展辣椒、烤烟、蔬菜、生猪等种植养殖。”驻村第一书记任秀均说。


  近日,新蒲新区100余名驻村干部主动请缨,紧紧团结镇村干部、农村党员、人民群众,各驻村工作组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动员群众留乡务工、多方协调发展产业,统筹兼顾打好打赢两个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