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仁怀:“1234567”防疫措施再升级

  • 作者:赵坚 罗文 唐宗宇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20-02-14 20:03:00

  仁怀市各个防疫卡点的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对每一位行人进行信息登记并作体温监测。

  如何进一步强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日,仁怀市紧紧围绕“1234567”防控思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着力打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升级版。


  “一个目标”定方向。围绕“不传染、不扩散、不蔓延”目标,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统一思想行动,确保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


  “两个文件”抓落实。按照贵州省《关于进一步做实做细疫情社区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通知》和遵义市《关于开展以户为单位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的通告》,以小区或楼栋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选任社区网格长和网格员,明确责任区域,开展入户排查和小区入口管控等工作,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覆盖到辖区内所有居民小区。


  “三个一律”严要求。全市划定相对封闭式区域822个,设置卡口860个。进出小区一律实名登记、体温监测、凭条进出、一人一条、序号管理;非小区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进入;小区业主一律禁止开展聚会、聚餐、聚众活动。


  “四定管理”明职责。定人员,抽调机关干部3000余人,充实到镇、村(社区)、小区等一线,确保干部力量充沛。定点位,以创文包保区域为主,按照就近原则,明确部门和干部包保点位,确保每个重点卡口有人管。定时间,实行24小时三班倒轮班制,确保防控工作无空挡。定责任,梳理部门和干部责任清单,确保责任落地任务落实。


  “五个统筹”聚合力。统筹党员队伍,组建临时党组织66个,成立党员突击队48支,设立党员先锋岗486个,230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统筹镇村干部,压紧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属地责任,领导包村、干部包组,根据防控任务合理分配镇村干部。统筹机关干部,没有直接防控任务的机关单位,将干部派往包保区域、超市、小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宣传劝导、体温监测、卡口值守等工作。统筹医护人员,强化各级医护人员培训,加强预检分诊和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统筹志愿者,招募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协助开展物资配送、入户宣传、防疫消杀等工作。


  “六条措施”强机制。建微信群,以村民组、物业小区、企业为单元,建立群众微信群1765个,共同参与监督,精准传递信息,及时掌握社会舆论,正面引导公众心理。严管干部,畅通举报渠道,对有串门聚集、娱乐、聚餐等行为的财政供养人员,严肃处理通报。重处典型,依法从重处理阻碍防控工作的相关人员,曝光负面典型案例8例,行政拘留9人。属地防控,严格落实属地第一责任,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做到排查管控“四不漏”(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对监管不到位、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一律倒查处理问责。部门联防,建立部门联防联控机制,整合部门资源,统一服从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调度,高效落实工作,避免相互推诿。隔离观察,全面开展五类人员检测筛查,针对不同对象,严格按规程落实居家隔离、集中单独隔离、定点医学观察、定点救治措施,切实防止疫情扩散。


  “七个到位”筑屏障。网格到位,对全市开放式老旧小区实行网格化、封闭式管理,设置卡口长,落实管控责任。排查到位,开展全员普查,广泛征集线索,精准掌握各网格人员动态。包保到位,严格督查督办,确保重点对象有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和医护人员包保。管控到位,全面关停娱乐性场所,取缔一切庆典、宴会、赶集等群众聚集性活动,按标准对超市、农贸市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宣传到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农村应急广播、小喇叭、微信群、宣传海报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控措施和法律法规。服务到位,市级统筹保障医药和生活物资,保障物资车辆通行和居民应急出行,加强居民管控的同时,做好居民生活保障。处置到位,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成立应急处置队伍,确保紧急情况能立即处置到位。 (赵坚 罗文 唐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