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市“停课不停学”有序推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省、市教育系统及时研究部署,制定应对措施,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省、市有关延期开学后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相关文件精神,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做好顶层设计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强调在延期开学期间,严禁公民办中小学以任何理由擅自组织学生利用信息化手段教授新课;可结合实际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遵义教育做到真正的“停课不停学”。


  通过贵州省教育厅提供的“阳光校园·空中黔课”信息化平台,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远程学习指导,开展线上答疑辅导;并通过遵义市教育大数据云平台、空中课堂、作业平台、微课等多种途径和形式,有效解决了学生无法到校学习的难题,保证防疫和学习两不误。


  2月10日,遵义市第四十二中学的智慧空中课堂直播课正式开讲。学生足不出户,在家利用手机等智能终端就能实现线上听课与学习。通过固定的课表和作息时间,借助线上平台,学生们犹如在校一般忙碌起来。


  遵义市第二中学等学校的教师利用遵义市智慧教育大数据云平台、微课工具与备课工具进行了微课式的在线教学。老师们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教学内容,确定教学的重难点,选择切合学生实际学情的典型练习、例题,做到精讲精练,更好地诊断学生存在的问题;再通过微课录制软件制作微课进行教学,真正做到为学生释疑解惑。学生们也感叹,一节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规范流畅的微课,是他们在家学习的“好帮手”。在组织全校师生收看“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同步参与学习解决了“共性”问题之后,再通过微课录制、互动交流辅导等方法,解决学校学生“个性化”的复习需求。


  遵义市第一中学等学校的老师们除了在平台上备课,并发放同步课件和学习资料外,还通过作业平台促进学生在家线上学习,完成课后作业,形成了“课程教学-作业练习-课后辅导”的线上学习方式。学校充分利用了家校互动、作业收发等功能,促进学生假期学习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最大限度保证学生在家的学习效果。老师们认为,虽然线上作业有一定的缺陷,比如不留痕迹,不如纸质笔感好,但现在这个特殊时期,线上作业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它能够立刻批改、立刻反馈并且能够形成个性化报告,能真实反映网络另一端老师们“看不见”的听课学生们到底吸收了多少知识。在线上开课时期,作业平台无疑为老师收作业、批改作业提供了很大便利,也为线上教学上了一个“保险绳”。


  同时,市教育局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目的,针对各校实际情况,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相关疫情宣传,推出遵义市中小学学生居家体能锻炼课程,让同学们在家里就可以开展体育锻炼。学生可根据自主需求进入对应学段来开启自我挑战,坚持每天打卡、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形成良好的身体机能和心理状态,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互联网+教育”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应急之举,通过利用互联网创新平台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等,能引导学生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遵义市通过运用多种平台、工具与资源,探究并实现了各种意义上的“停课不停学”,相信这对于遵义教育现代化发展,一定是一次极具意义的尝试与成长,对遵义打造西部非省会教育强市也是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