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弘扬遵义会议精神打造基层党建高地

  “遵义会议放光辉,伟大转折续辉煌”“牢记遵义转折日,长歌四渡破围剿”……一副副“红色春联”不仅包涵新春祝福,更融入了红色基因,把居民小区、楼群院落装点得格外靓丽。2020年春节临近,恰逢遵义会议召开85周年,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主题,拉开纪念遵义会议85周年新春主题活动序幕。


  近年来,作为遵义会议会址所在地的老城街道,深入挖掘“遵义会议精神”的红色基因,丰富基层党建内涵,创新党性教育方式,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根植党员群众心中。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老城街道充分挖掘和利用历史转折地的丰富资源,依托遵义会议核心纪念区杨柳街的红色底蕴,将遵义会议陈列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邓小平住居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阵地串珠成链,打造成“党员政治生活街”,将红色资源的根脉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截至目前,受教育人数达5万人次。


  除了“看得见”的阵地,老城街道还着力打造“听得到”的载体。


  “党中央召开遵义会议,全党拥护毛主席;毛主席的领导确立了,革命的形势无限好……”《遵义会议定乾坤》的快板声不时在“党员政治生活街”响起。游客一个预约电话,党员义工讲解员应声而至,讲解方式丰富多彩、喜闻乐见。


  “红歌台”把红色旋律越唱越“红”,“红色义站”与人方便人人赞……“声”入人心换来深入人心,在这里,红色基因的传承细致而动容、温情而久远。


  时时回望,才能初心不改。


  龙思泉走了,“小红”的精神却留了下来。80多年后,遵义名城医院的7名医生党员带头组建“红飘带医疗队”,从先烈手中接过了“红药箱”,将义诊服务送到千家万户。近年来,先后开展义诊服务上百次,减免费用8万多元。


  “红药箱”精神如星星之火,点燃了每一个红城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热情。口腔医院把免费健康体检送到家门口,遵义会议纪念馆开设“流动讲堂”,金铭幼儿园打造“罗其义先锋工作室”……老城街道100多家驻区单位建立“资源清单”,提供便民利民服务项目近200项,“区域化党建资源”形成了一盘棋联动、一家亲共赢的新态势。


  深耕“红色基因”,打造“党建高地”。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遵义会议精神”犹如高高耸立的灯塔,指引着红城党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颜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