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06家

  2019年,遵义市以建设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核心,引领全市科技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60家,目前总量达206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8%,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82%,区域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方面,我市修订出台了《遵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探索落实科研人员激励政策取得新突破。遵义医科大学等6家高校院所修订出台了内部管理改革措施,遵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开展“遵义朝天椒新品种转化应用基地建设(技术股+现金股改革试点项目)”列入省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点获省科技厅支持200万元。


  重点区域发展方面,推动沪遵共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遵义分中心”落地遵义高新区并正式运营,争取省科技厅拨款2000万元支持遵义高新区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国家农高区申建工作,出台《加快推进贵州湄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升级建设贵州遵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实施意见》。


  在人才引进培育、技术能力提升、重点领域创新、科技研发投入“四大工程”推进方面,卓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宋宝安院士共建省级院士工作站,新增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个、市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0个、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10名。建设了“遵义市生态畜牧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市级研发平台,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4个;发挥“沪遵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沪遵临床医学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作用,完成了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申报工作,整合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及高校、科研院所等优势资源,组建遵义市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制定了《建立科技——税务工作协作机制的工作方案》,共同推动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落实,帮助186家企业加计扣除税费1.3亿元。


  在科技扶贫方面,派遣科技特派员162人,全年共计投入科技经费2780万元,新增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0个,市级扶贫示范基地19个,开展技术培训66期,促成8个贫困县(区市)共计近十万农户实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