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医者仁心让群众心里开出幸福花

  党委书记唐自力(右二)带队到班竹镇慰问贫困户

  院长余昌胤为贫困儿童进行诊断

  与仁怀市政府签订合作共建仁怀市人民医院协议

  向班竹镇捐赠扶贫基金

  健康扶贫送医下乡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长期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自2000年以来,成立由医院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部门和人员负责扶贫工作,以党建扶贫、民主党派义诊帮扶、万名医师下乡、医联体建设、专科联盟建设、不定期巡诊义诊、远程医疗等活动为载体,通过接收基层医院人员进修、基层骨干医师专科培训、短期派驻管理人员、长期派驻专业技术人员、以联盟方式带动基层专科建设、不定期开展手术指导和教学查房等方式,强化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医院先后荣获“贵州省直机关赴农村党建扶贫先进工作队”贵州省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十佳单位”“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等荣誉。


  1 党建帮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为响应中央关于党建帮扶的总体目标安排,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从2000年起,先后派出20名同志到正安县进行党建帮扶,其中处级干部13名;每年投入固定预算帮助扶贫项目的引进和加强村里的阵地建设等;医院领导多次到班竹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党建扶贫情系班竹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2016年至2019年,医院共为该镇投入党建帮扶资金约160余万元。


  “从繁华的城市到完全陌生的偏僻山村开展工作,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尽快做到角色转换,熟悉工作环境。”派驻旦坪村的钟涛感慨,当时的旦坪村,村里的医疗基础条件差,医疗资源非常匮乏,从医人员数量少,为老百姓提供综合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远远不足。


  而派驻高原村的韦锋经过走访后,发现该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民家门口的路与主干道之间没有连通,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也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村里的发展。


  针对两村的实际困难,三年来,遵义医科大附属医院及驻村工作队为旦坪村、高原村配备价值约4.5万元的桌椅、沙发、电视机、空调、打印机、办公用品;帮助两村筹建农家书屋,捐赠价值2万元的书籍、书柜和桌椅等;协调4万元资金用于高原村阵地建设;为旦坪村捐赠产业发展资金8万元;慰问两村贫困户40户2.4万元,捐赠两个村医疗器械、药品5万元,捐赠资金及物品折合共计19.4万元;保卫处支部到村开展党建帮扶活动,捐助1.1万元用于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及两村支部开展活动。2019年,投入3万元帮助高原村成功创建市级法制示范村。


  2 利用自身资源多方面扶贫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针对两村无集体经济的现状,驻村工作队积极向医院汇报,2017年,为旦坪村、高原村各争取到医院的扶持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0万元,帮助旦坪村发展中药材白芨种植7亩,目前长势良好;2018年,医院协调资金8万元用于旦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筹集资金4000元购买鱼苗,帮助该村发展稻鱼共生产业;2017年,帮助高原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种植特色蔬菜200亩,已实现利益联结到农户;2018年,投入资金5万元帮扶高原村发展白茶基地100亩;2019年,投入帮扶资金1万元修缮冉家坝闲置蔬菜大棚,用于培育100亩的辣椒苗。同时,驻村工作期间,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向群众大力推广、宣传种植辣椒、油茶、白茶、脆红李等经济作物,提高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热情。


  在生活中,他们坚持为村里的困难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帮助他们早日脱贫。2018年8月,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党委书记唐自力的带领下,医院党委组织了赴正安县班竹镇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党建扶贫情系班竹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


  医院还按照驻村工作计划,先后为两村贫困户、老党员、困难党员、计生户、特困户送去慰问金7万元;协调1万元资金,帮助旦坪村其麻坝组用于通寨公路建设。


  治穷要治愚,扶贫先扶智。驻村期间,工作队共协调资金10.7万元,为班竹中学、旦坪小学、旦坪幼儿园和丁木小学的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等购买教学用品、体育器材、游乐设施、寝宿用品等及教育资助。筹集帮扶资金3000元,购买辣椒种子、肥料和猪仔,帮助旦坪村贫困户杨继恩、尤思模发展产业;并帮助解决尤思模女儿就业问题,巩固脱贫成效。


  2017年8月,班竹镇遭受暴雨灾害,驻村工作队向单位领导汇报后,遵义医科大附属医院积极发动全体职工募捐15万元,用于班竹镇灾后重建工作。同时,工作队多次到市水利局和正安县水利局寻求灾后援建支持,申请到50万元资金,用于修复高原村因特大暴雨冲毁的人畜饮水水池。


  2019年11月,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余昌胤及宣传部部长勾强、组织人事处处长杨威一行6人来到正安县班竹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余昌胤代表医院向旦坪村、高原村分别捐赠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资金8万元。


  由于医院驻村工作成绩显著,2015年,该院扶贫干部梁启林被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2015年“全省优秀村第一书记”;2016年,张世茂被评为优秀驻村干部;2018年,驻村干部韦锋荣获正安县优秀党员、班竹镇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优秀驻村干部。


  3 医疗扶贫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除了捐资捐物以外,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结合自身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创新,扎实推进医疗扶贫,使得该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在这些术业有专攻的医院工作者眼里,不光要想办法帮群众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还要设法减少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为此,医院于2012年便成立了省内首个区域医联体,逐步规划建设形成了以万名医师帮扶为基础、以医联体建设为核心、以专科联盟为抓手、以远程医疗网络为纽带的医联体建设模式。截至2018年,有医联体成员单位22家,万名医师对口支援县级医院5家,胸痛中心专科联盟、烧伤整形外科专科联盟等成员单位78家。医院组织各类大型巡诊义诊累计接诊病人10多万人次,开展教学查房讲座等1万多人次,开展手术指导数千台(次),直接受益患者超过数十万人。通过多形式、多种类的帮扶,基层医院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群众看病就医得到实惠。


  不仅如此,2016年,医院还创新推出“医院搭平台、科室结对子,医生做朋友”模式,加强与县区医疗团队更加紧密的联合体建设和精准帮扶,同时推进远程医疗的发展,让县区的医疗团队和患者能够更直接地与医院专家进行沟通问诊。


  响应号召积极组织和参与义诊活动。参与扶贫以来,医院的义诊队伍去往思南县、德江县、凤冈县、威宁县、正安县等地的社区、学校、乡镇、村庄,现场为群众义诊15000余人次,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800余人。义诊过程中,医院还为经济困难的群众减免挂号费、药品费,共计8万余元。


  在开展义诊的同时,医院不定期地通过举办健康大讲堂来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2019年1月,医院组织专家来到班竹镇的养老院,为老人们开展健康宣教活动。从饮食营养、风湿疾病到白内障的保健和康复,医生们通过对老年常见病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老人们既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认知,也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这些工作只是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长期以来坚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在新的一年里,他们将一如既往,以医者仁心,服务更多贫困群众,让幸福的种子早日开出艳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