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汇川区:“智能客运”让旅客回家路更便捷更温馨

  • 作者:兰永明 罗永红 周旭敏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华龙网
  • 发布时间:2020-01-22 13:14:50

  眼下,正是春节客运高峰期,在汇川区,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早已启动“春运模式”,以暖心措施和贴心服务护航旅客回家路,让旅客感受回家团圆的温度。


  茅草铺客运站是遵义中心城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日前,笔者来到车站看到,售票厅和候车厅内的旅客络绎不绝。不同往年的是,今年的检票通道,不再是人工检票。


  茅草铺客运站检票员杜秉君说,往年,我们用的是人工检票,遇到客流量大的时候,在进站的通道上经常发生堵塞,鉴于这种情况,我们新投入了两台实名制检票机,投入使用以来,现在每天从这个通道进出的旅客在7000人左右,基本没发生堵塞的情况。


  笔者看到,在自助检票机前,旅客用身份证或车票条码扫一扫,就能快速通过,方便又快捷。


  茅草铺客运站检票员杜秉君说,因为它是智能化的,作为旅客来讲,自己把车票或者身份证,其中一样就行,放在自助检票机这自动识别,时间大概就是1秒钟就识别出来,就把门打开,更安全、更方便,旅客也比较满意。


  据介绍,春运期间,除新增自助检票机外,站内还新增了2台自助打单机、1台自助报班机等智能化设备,提升司机出车速度和效率。


  茅草铺客运站客运科科长田俊说:“从1月10日开始,我们平均每天输送旅客量增加了2000至2500人左右,到目前为止,我们多输送了1万多人。”


  同时,针对春运游客猛增的情况,该客运站储备了199辆客车增强运力,安排了10余名志愿者引导旅客购票、检票和上车,并提供免费姜开水、母婴候车室、流动咨询服务岗等贴心服务,全面为旅客打造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


  旅客袁利平说,“今天早上,我到这来他们就给我倒了杯姜开水,虽然说天气寒冷,心还是不寒冷,很满意。而且他们检票比较方便,卫生方面做的很好,有条有理有序,不管进站也好、购票也好,都做得很好,我对这个服务还是很满意。”


  据悉,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到2月18日结束,共40天。为满足旅客春运出行需求,期间,汇川区将不断优化运力调度,做好应急管理,并加大辖区客运车辆安全检查力度,加强客运市场监管和秩序维护,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汇川区交通运输中心副主任周宗田说,“今年,我局对春运工作早安排、早部署,紧扣“情满旅途”这个主题,做好安全、便捷、优质服务工作,并投入运力700辆、总座位18000座,另储备运力90辆、储备座位3000座,确保解决好旅客“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让我们的广大旅客平平安安回家、高高兴兴过年。”(兰永明 罗永红 周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