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余庆县:依托资源推动农村产业“裂变式”发展

  • 作者:贺春雨 陈金 白青青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遵义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20 17:27:15

  余庆县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抓好农村产业革命的要求,以县委全会的形式对农村产业革命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五步工作法”,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的“八要素”,确定以“63211”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为引领,牢牢盯住坝区发展,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让余庆农业产业有看头,科学种植有说头,经营收入有算头,农村群众有赚头。


  截至目前,余庆全县22个坝区已创建1个样板坝区、6个达标坝区、15个一般坝区,坝区总面积39363.7亩,已完成土地流转15000亩,入股3000亩,共建立14个蔬菜生产基地2395亩,利益联结农户1594户6669人,为了确保农村产业革命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余庆县出台推进坝区发展工作方案,22个坝区“坝长”全部由县级领导担任,建立“月巡坝”“月联席会议”“季调度”等长效工作机制。


  余庆县委书记、乌杨坝区坝长令狐绍辉说: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余庆县采取“一案、两员、三长”,即“每个坝区一个方案、两个管护员、配强坝长、副坝长、秘书长”的方式,落实“坝长制”管理。


  余庆县依托县域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制定了60万头生猪、30万亩茶叶、20万亩果蔬、10万亩花椒、1万吨生态水产的“63211”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在生猪养殖上和温氏集团紧密合作,规避了技术风险、疫情风险和销售风险;在果蔬种植上加大和绿通公司的合作力度,探索以“校农结合”的模式;在生态水产养殖上,和贵州水投紧密合作,将全县的山塘水库交由水投公司独立经营,产品主要销往广州和重庆,目前市场反应良好。


  令狐绍辉介绍,余庆县以“63211”产业布局为突破,大力推行新型经营主体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支持发展订单农业,坚持发挥龙头企业和激发本土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龙头带动抱大腿”的合作方式。


  2019年,余庆县共出栏生猪38万头,家禽153万羽,茶叶产量6000余吨,改造精品水果2万亩,发展优质蔬菜4万亩、花椒2万亩,建成湖库生态渔业示范点6700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点2700亩,农业增加值预计增长5.5%。


  令狐绍辉表示,2020年是余庆县的“产业突破年”,就是要紧跟农村产业革命步伐,紧扣产业扶贫关键,以22个坝区为突破口,7个达标以上坝区为引领,念好特、优、精“三字经”,坚定不移围绕“63211”主导产业,做精做足产业发展“八要素”文章。


  余庆县按照“突出特色抓产业、壮大支柱增效益”的发展思路,围绕“稻+”、中药材、烤烟、蔬菜等产业,坚持“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原则,努力打造“全省规模化生猪养殖大县”“‘干净茶’品牌强县”“‘贵水黔鱼’品牌示范县”现代农业化体系强县,力争建立人均一亩茶、人均两头成品猪、人均100斤生态鱼的产业体系,真正让群众增收致富。


  针对下一步工作,令狐绍辉说,余庆县将立足坝区特色产业,围绕农业产业链条的延伸,积极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余庆农村产业“裂变式”发展。

  (贺春雨 陈金 白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