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全方位打造绿色文旅产品

  “贵州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是康养度假宝地。但目前的省内旅游业多以观光型旅游为主,游客的停留时间远远不够。只有打造出丰富优良业态的度假型目的地,才能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省政协委员、遵义市乌江古村落旅游扶贫开发项目乌旅项目部副总指挥孟武其说。


  针对如何加大景区开发、打造贵州旅游品牌问题,孟武其表示,要在绿水青山中植入文化元素,建立多功能全产业链旅游业态,使贵州成为留得住客人的度假胜地。


  他表示,遵义市播州区乌江村作为文旅样板,现已按照打造“东有乌镇·西有乌江”的目标要求和“旅游扶贫·活化古村”的总体思路,开展了古村落保护与旅游扶贫开发项目。


  为了兼顾景区开发和生态保护,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孟武其认为,必须要在开发利用的同时做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工作。


  以乌江古村落旅游扶贫开发项目为例,景区建设有自来水厂、燃气锅炉房、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并投入近2亿资金增加绿化面积,对项目上每一棵树以内部最严厉的制度形式进行保护,积极采用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清洁能源。


  他表示,把绿水青山和文化作为旅游主题内容,全方位打造绿色文旅产品,以绿色经济推进周边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当地发展,是建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文化保护、精准扶贫多赢格局的有效实践。


  据了解,该项目将在2020年试营业,年可接待游客200万人以上,直接解决2000人以上就业,间接带动8000余人就业,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以上,带动全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