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2019年遵义市卫生健康工作十件大事

  为提振行业信心、凝聚发展共识,加快推进“健康遵义”建设,遵义市卫生健康系统评选出2019年“遵义市卫生健康十件大事”,现公布如下:


  1、机构改革组建遵义市卫生健康局


  1月,根据《中共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关于遵义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原遵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等进行整合,组建了遵义市卫生健康局。


  2、遵义市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2月,遵义市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市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是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查保留下来的一项地区评审工作。目前在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中,只有63个城市获得此项殊荣,我市也是贵州省首个获此荣誉的市州。


  3、遵义市成功举办中医药康养发展大会


  10月11日-13日,由民革中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民革贵州省委、贵州省卫生健康委、贵州省民政厅、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医药康养发展大会在遵义市成功举办,院士、国医大师、全国各地中医医疗机构、科研单位、教育机构负责人代表、民间中医代表等2500余人云集遵义,共话共谋中医药康养产业发展的未来和趋势,活动成效明显、反响强烈,圆满实现了预期目标。会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分别与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贵州百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7家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意向性投资金额85.4亿元。


  4、医疗卫生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3月1日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业;7月28日,遵义市第四人民医院(新蒲新区人民医院)正式开业;8月14日遵义市中心血站搬迁至新蒲新区。至此,17个百院大战项目10个已完工(5个搬迁)、6个装修、1个主体建设。


  5、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11月,市委批复同意设立遵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履行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党的建设工作领导职责,同时调整充实市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加强对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指导。目前,全市3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设立党委,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市公立医院基层党支部由原来的155个增至289个,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6、健康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三个三”标准,认真落实“三个到位”,强化“三个精准”,扎实开展健康扶贫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现了全市14个县(市、区)均有一家二级以上甲等公立医院,所有乡镇卫生院均配置了X光机或DR、生化分析仪等9类医疗设备,每个行政村均有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且至少有1名合格村医,22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确保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的目标。2019年1月,市计生协会发起成立遵义市博爱义工联盟,发挥志愿者服务工作的主载体和主阵地作用,全面参与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10月,遵义市卫生健康局代表贵州省在国家扶贫日活动论坛上作经验交流,获得好评。


  7、贵州航天医院划转地方管理实现“企”转“公”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19号),以及国资委、卫计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国资发改革〔2017〕134号)和《中央编办关于将贵州航天医院机构编制划转地方的批复》(中央编办复字〔2019〕74号)等文件精神,遵义市卫生健康局牵头,积极推进贵州航天医院划转地方管理工作。目前,医院编制机构人员都已移交到遵义市政府管理,实现由企业性质医疗机构向政府管理的公立医院转变。贵州航天医院划转到地方管理后,进一步充实了我市优质医疗资源,完善了我市医疗布局。


  8、爱国卫生再创佳绩


  12月,遵义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同时,湄潭县、绥阳县、道真自治县、习水县、余庆县、桐梓县6个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


  9、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2019年,遵义市以等级医院创建为抓手,深化医院内涵建设,贵州航天医院、遵义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三甲,仁怀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乙,正安县妇幼保健院、凤冈县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二甲,道真自治县中医院完成回购。以重点科室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二级医院“5+2+3”和“2+3+N”重点科室建设。以人才队伍为抓手,全年共引进高层次人才127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124人。举办各类培训班10余批次,培训骨干医师1000余人次。


  10、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成效明显


  2019年遵义市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城市,12个县(市、区)被确定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2个医院被确定为创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国家级试点、5个医院被确定为省级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