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市建成投用94个日间照料中心

  今年,遵义市已完成40个城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共有94个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


  “每个日照中心能够辐射1万至3万人,94个日照中心基本上覆盖了全市老年人。”市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推算。


  我市一直把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作为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的重点,列入民政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同时,制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通过场地支持、资金扶持、资源整合、人才推荐、综合培训等多项措施,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运营。


  “在选址方面,主城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占到了总数的64%。”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城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面积为750平方米至1600平方米,我市通过新建、改扩建、置换或购建等方式,使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与人口规模相适应,符合建设面积、功能配置要求。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面积为350平方米以上,设置有临时休息室、文体娱乐室、学习阅览室,安全、实用、通透性好,采光良好,能够满足农村老年人临时休息、餐饮、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互动服务的基本需求。


  今年8月30日,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了54个市(区)为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我市入选并获得2326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未来,我市将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结合本地实际,建立起具有遵义特色、服务专业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杨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