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产业之花开满“黔北粮仓”

  • 作者:邹家文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19-12-13 22:48:16

  近年来,遵义市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推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黔北粮仓”多点开花,初步形成以辣椒、茶叶、中药材、竹子、生态畜牧业为主导产业和蔬菜(食用菌)、酒用高粱、优质稻、水果等为特色产业的农业产业体系。


  遵义市目前拥有茶园200万亩、辣椒213万亩、中药材170万亩、酒用高粱106万亩、蔬菜种植面积275万亩、食用菌2.5亿棒、优质稻135万亩、水果90万亩、竹子335万亩、花椒30万亩,畜牧渔业产值达到210亿元。经营体系不断完善,农产品加工能力逐年提高,全市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26家,亿元以上企业88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46家,农产品加工实现生产总值500亿元,全市产业资源优势不断提升。


  立足资源优势,遵义进一步聚力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其中,辣椒产业以新蒲新区、播州区为中心,重点建设虾子世界辣椒食品加工园、石板世界辣椒调味品中心两个百亿级产业园。茶产业以湄潭、凤冈、余庆等县为主,布局加工集聚区。


  坚持“有中生优”,进一步推进辣椒、茶叶、酒用高粱三大产业精深加工。一是加快推进辣椒加工集聚发展。围绕“一心两翼”(中国辣椒城为中心,以新蒲辣椒食品加工园、播州辣椒调味品加工园为两翼)集中打造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二是加快推动茶产业加工提质增效。充分利用优质的茶树资源,研究开发黑茶、白茶、抹茶及茶树花、茶食品、茶多酚等精深加工及衍生产品,延长产业链。三是加快推进酱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酱香型白酒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白酒企业更多使用本地生产的酒用高粱绿色原料。实施“白酒+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实现“四化”融合发展。坚持“酒旅一体化”,建设特色精品酒庄,促进工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


  用好金字招牌,进一步拓展“遵义牌”农产品市场。集中力量打造“遵义红”“遵义绿”两个公用品牌,完善和出台市级公用品牌管理办法。加大遵义辣椒公用品牌推广应用力度,用好用活“遵辣”“遵辣1935”等品牌商标,通过品牌建设倒逼企业产品研发。以“红缨子”“红珍珠”为重点推动酒用遵义糯高粱种子商标注册保护。坚持做大总量,做响品牌,做强企业,推动白酒产业标准化、品牌化、生态化、集聚化、融合化发展,着力培育打造以茅台为引领的“世界酱香白酒”产区品牌,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邹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