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支队“三线发力”奏响冬防宣传工作新乐章

  为全面推进遵义市冬季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辐射面广、实效性强的消防宣传态势,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成果,遵义支队不断拓展宣传领域,延伸宣传触角,全方位、立体化的强力推动社会面宣传工作,着力提高了全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全力谱写消防安全宣传新乐章。


  聚焦“四类群体”,实现宣传零盲区。支队立足本市实际,以弱势群体为重点,通过印制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开展社会化消防安全培训等形式,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一是以关爱老人生活为切入点,支队宣传人员积极走进养老院、老年人家庭、社区服务站等老年人聚集场所,详细耐心的向老人们讲解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常识,尤其是强调日常用火用电注意事项,并就火灾报警、扑救方法、火场自救等相关程序进行现场示范演练,加深老人们对消防法律法规、逃生自救知识的了解。




  二是以流动人口管理为切入点,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消防安全知识缺乏的特点,各大队积极组织宣传人员走进工地、企业,举办外来务工人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班,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实用的角度进行培训,进一步夯实农民工的消防安全基础。


  三是以推进中小学消防教育为切入点,主动与各学校、幼儿园联系,围绕学生活泼好奇的特点,开展消防演练、器材展示等活动,认真讲解发生火灾如何报警、逃生等消防基本知识,并邀请各校师生走进消防、了解消防、参与消防。四是以伤残人士为切入点,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反映较慢等特殊情况,在宣传教育过程中,宣传人员尽量使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做到举一反三,通过耐心细致、针对性强的实地讲解示范,使残疾人了解电器、液化气罐的正确使用方法,教他们掌握报警、逃生等家庭消防技巧。



  利用“三支队伍”,推动宣传全覆盖。支队为进一步加大社会消防宣传力量的发展力度,组织社会宣传人员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走街串巷进行冬季消防安全宣传。


  一是社区宣传队伍。支队组织成立社区消防“巡查小组”,挨家挨户帮助居民查找家庭火灾隐患,检查消防隐患死角,向居民发放消防画册和宣传资料。


  二是派出所宣传力量。各大队积极发挥工作联动机制,利用公安派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能,加大对各村镇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的指导、督促和考核力度,充分发挥派出所点多面广、深入群众、熟悉环境的优势,确保农村消防宣传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抓出成效。

20191209141457925792.JPG

  三是消防志愿者队伍。全市消防宣传志愿者借助周末人员高度聚集的有利时机,在全市繁华路段摆摊设点、深入“田间地头”向居民发放各类防灭火消防宣传资料,通过向群众发放逃生自救常识等宣传资料,让群众更方便就学习到消防安全知识。


  依托“三种媒体”,抢占宣传主阵地。支队进一步加大媒体消防宣传报道力度,借助媒体平台,全面加大冬季防火宣传。一是LED公告牌“站岗”。支队充分利用LED显示屏传播速度快关注度高的特点在广场、商场、人员密集、易燃易爆等场所进行滚动播放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知识,每天不间断地连续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和消防标语滚动字幕,提示广大群众如何预防火灾、正确报火警以及开展逃生自救等常识,时刻提醒着人民群众注意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2019111809180320320.jpg


  二是宣传橱窗“进驻”社区。辖区各大队积极协调联系社区有关负责人,开展消防宣传标语橱窗建设。消防宣传人员深入社区指导,为了能够更贴近群众生活,社区消防宣传橱窗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内容主要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法律法规知识、冬季防火灭火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等。


  三是提升“两微”关注度。支队根据近年来全国重大火特点,不断丰富微信、微博内容,增设了微常识、微提示、微课堂等形式,确保每天都有新消息发布,保证让每一位微友都能接收到新得消防知识,使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责任意识深入到全市人民心中,形成“人人参与消防,人人支持消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