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一患者成功换肝

  12月5日,44岁的四川达州肝病患者罗老师来到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肝胆外科,“真的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早就不在人世了。”罗老师紧紧握住遵医附院肝胆外科主任赵礼金的手表示感谢,并为赵礼金肝移植团队送上了锦旗。


  罗老师曾是一位肝硬化患者,11月19日在该院完成了肝移植手术。


  7年前,罗老师开始出现皮肤发黄、四肢乏力、脾功能亢进等症状,在当地医院治疗并实施脾脏切除术后,罗老师又回到工作岗位。


  一个月前,他的病情突然加重,在重庆某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乙肝肝硬化失代偿期、慢性肝功能衰竭急性加重期。因病情严重,罗老师进行了两次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但是,如果不立刻换肝,最多也只能坚持一个月左右。


  幸运的是,11月18日,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传出好消息:该院一名O型血逝者,捐出自己的肝脏以挽救他人生命。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与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取得联系后,罗老师就从重庆送往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手术。


  负责手术的主刀医生肝胆外科主任赵礼金告诉记者:“虽然医疗团队前期查看过患者病例及相关资料,也做了相关预案,但是经过全科讨论及多科会诊后,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要难。”经过全科讨论及多科会诊后,确诊患者为乙肝肝硬化失代偿期,慢性肝功能衰竭急性加重期,凝血功能极度差,移植团队评估认为“术中极有可能大出血”,加之患者近日有输注血浆导致过敏性休克的病史,手术风险极大。经多次会商和讨论,最终大家决定是救命要紧,不能放弃。于是,赵礼金移植团队紧急为罗老师实施抢救性肝移植手术。


  通过紧张的病肝切除、修整供肝、移植供肝,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高难度操作,但不幸的是,预期的问题都发生了,由于凝血功能极差,术中不停地渗血、出血,尽管源源不断地输血,仍然难以纠正血容量。医院库存的血液被掏空,半夜,该院输血科又联系遵义市中心血站送血,还为患者配备了凝血因子。可是,大出血仍无法止住。出血量达17000毫升。该院麻醉科主任朱昭琼说,这是她从医30多年来,感到最为崩溃、几近绝望的一次手术。朱昭琼回忆说:“患者当时手术大出血,已经超过预案的3倍多,对于一个体重63公斤的患者,需要三次换血。”


  经过17个小时的漫长而艰难的时间,患者肝移植手术得以成功。可是移植团队的值班医生、护士和主管麻醉医生,不敢懈怠,在病房继续坚守了12小时后,患者才稍微转危为安,至此,所有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经过精心护理和术后康复期,罗先生目前可以下床活动,伸展自如,恢复正常饮食,而且已经出院。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悬壶济世、医者仁心”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