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正习高速总体完成94.3%

  • 作者:娄玉滔 王宗辉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遵义晚报
  • 发布时间:2019-12-11 18:38:08

  建设中的正习高速瓦房坝大桥

  经过三年奋战,由中建国际、中建四局和中建股份作为社会资本方投资,中建四局和中建五局承建的正习高速公路首段三江互通至丁家营隧道约5公里工程全部建成。同时,有着中建第一高墩之称的道角特大桥合龙,有“隧道地质博物馆”之称的桃子垭隧道建成。目前,正习高速公路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 94.3%(土建形象进度完成97.6%),预计本月底有 90 公里路段建成。


  据了解,桃子垭隧道位于桐梓县木瓜镇,隧道左幅长5100米,右幅长5070米,最大埋深约978米,隧道纵坡为人字坡。隧址区的地质情况主要有采空区、地面塌陷、瓦斯、高地应力等,施工难度大,是目前全国在建和已建埋深最大、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公路隧道之一,被誉为“隧道地质博物馆”。目前,桃子垭隧道已全部贯通,正在进行路面沥青铺设。桃子垭隧道的贯通,让整个正习高速的进度又向前迈了一步。


  据正习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正习高速公路项目土建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完成97.6%,其中路基工程形象进度完成97.2%,桥梁工程形象进度完成96.1%,隧道工程形象进度完成98.4%;路面工程(不含匝道、连接线)总体形象进度完成50.4%。全线桥梁共217座(含互通区桥梁),目前全幅贯通193座桥,单幅贯通4座。正习高速共25座隧道,目前已贯通的隧道24座,剩余特长隧道天城坝瓦斯隧道全幅未贯通。


  记者了解到,正习高速公路是贵州省建设交通强国西部示范省、助推决战脱贫攻坚部署的重要一环,为发展黔北区域经济、构建黔中经济区和成渝经济走廊打通了快车道。


  据了解,正习高速途经正安、桐梓、习水三县,几乎完全修建在地质复杂、峡谷纵深的高山深切割地带,全线桥梁217座,隧道25座,桥隧比高达64%,仅施工便道就修建近500公里,电容电网严重不足,特殊构造物多,有“隧道地质博物馆”之称。项目总投资177.92亿元,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正习高速是中国建筑在贵州省最大、最复杂的基建 PPP 项目之一,积极响应了“交通扶贫”与“精准扶贫”的口号,助力了贵州省 “大数据、大扶贫、大生态”战略的实现,是助力大娄山和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民生路。


  目前,正习高速部分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今年将建成 90 公里路段,包括三江互通至芭蕉互通 34.4 公里;木瓜互通至夜郎互通35.4公里;夜郎互通至温水互通段有13.1公里,温水互通至江习古高速7.1 公里。预计2020年下半年将实现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