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加油站勇斗纵火醉汉

  • 作者:袁琳琳 王秦龙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遵义晚报
  • 发布时间:2019-11-14 10:20:59

  面对在加油站企图纵火的醉汉,她临危不惧,果断处置,与周围群众一起将醉汉制服,避免了重大爆炸事故的发生。因这一见义勇为的壮举,她荣获前不久评选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类提名奖。


  11月7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类提名奖获得者易成丽证书颁发仪式在仁怀市第四中学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柳盛明出席仪式,并为易成丽颁发证书。柳盛明在证书颁发仪式上指出,易成丽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彰显了人间大爱、人性之美、道德之美。


  今年33岁的易成丽,是仁怀市第四中学一名教师。2016年9月16日,易成丽全家前往红花岗区南关镇参加妹妹的婚礼。当晚,喝醉酒的男子刘某,持刀闯入位于南关镇隆社区的加油站,走到加油机跟前,抓起加油枪,然后用打火机点燃,并将加油站工作人员堵在工作间,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当时易成丽和丈夫、父亲等人正在参加妹妹的婚礼。听说有人在加油站纵火,他们赶了过去。易成丽见刘某穷凶极恶,急中生智,拿起灭火器立即上前制止,与其搏斗,将灭火器砸向刘某,并与周围群众一起将刘某制服,待警察赶到后将其交给公安机关处理。


  2016年10月,易成丽被遵义市红花岗区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6月,易成丽被评为仁怀市第二届“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并先后荣获遵义市见义勇为模范、贵州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9年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正式公布。易成丽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类提名奖。她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网友称赞她“该出手时就出手。女老师,真侠义!”  


  据了解,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自2007年启动,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表彰决定授予张富清等58位同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易成丽等257位同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