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桐梓县:一针一线“绣”出好生活

  “过去,要想挣钱,不得不外出打工。现在,在家绣绣花就能挣钱,风吹不到,雨淋不到,这样的好生活是党给我们的呀!”桐梓县马鬃苗族乡龙台村村民万光先高兴地说。


  2018年3月,该乡党委政府在全乡范围内免费开展苗族刺绣工艺培训。万光先积极报名,学成后便在当地红苗艺纺服饰有限公司找到一份刺绣的工作,一个月能挣1000至2000元。


  马鬃苗族乡是桐梓唯一具有红苗文化的区域。2008年,马鬃苗族服饰刺绣、蜡染加工工艺和制作流程成功申请为省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并成功申请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乡通过采取“政府出谋划策,群众积极行动”的方式,以奖代补,引导成立了桐梓县红苗艺纺服饰有限公司,将针线活变成致富工具。


  “这个公司能成立,离不开乡政府的大力支持。”桐梓县红苗艺纺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建容说。当时,没有办公用地,龙台村党支部主动将村委办公室让出来作为刺绣加工车间。同时,村支部书记还带领村班子成员,深入到每家每户,积极动员有条件的妇女参加刺绣培训,公司从最初的8个绣娘,发展到现在的50余人。


  为突破苗族刺绣在创新问题上的瓶颈难关,该乡多次组织绣娘团队外出考察学习,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和人力支持,在全乡范围内大力开展苗族刺绣工艺培训。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培训绣娘达2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马鬃苗族乡还通过合作社收购红苗艺纺服饰有限公司作品用于展销,以此保障艺纺公司留得住人,有订单可做,有东西可学。


  如今,红苗刺绣已逐渐成为马鬃苗族乡的一张名片。其产品主要销往遵义、贵阳、重庆以及尼泊尔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