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羊肉粉香飘北京城

  在店门口眺望的张正华

  按铃出餐

  今年27岁的张正华,是桐梓县“北门张家羊肉粉”第三代传人。4年前,她放弃留学机会自主创业,将风味独特的羊肉粉馆开进北京城,并发展壮大。


  在京创业开店


  2011年,张正华到北京上大学,听说四惠那边有一家贵州羊肉粉店,便前去品尝。结果发现,这家店是东北人开的,味道有些令人失望。“你家的羊肉粉那么好吃,而北京又没有,为什么不试一下子呢?”同行好友的话,在她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就业?创业?升学?和诸多毕业生一样,2015年大四即将毕业时,张正华不知道该何去何从。纠结了许久,她最终放弃前往英国留学的机会,选择留在北京发展。


  之后,经多方筹备,张正华经营的第一家羊肉粉店在海淀区永定路开业。尽管店面只有25平方米左右,但生意特别好,每天至少能卖400碗左右,最高能达到500多碗。


  2015年12月,第二家店在东城区美术馆后街大取灯胡同2号开业;2016年年末,上海静安区的羊肉粉店开业;2018年,北京第三家店也顺利开张。


  之后,随着北京大力整治穿墙打洞,北门张家的店面变得不再临街。但是,院子终究“关”不住羊肉粉的香味,食客依旧络绎不绝。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张正华根据北京、上海等地市民的饮食习惯,对羊肉粉进行了适度的本土化改良,尤其是减少羊油的含量。平时进货、切肉、收银等等,她都尽量亲力亲为。


  张正华向记者坦言,这些年的创业历程,有成功也有失败,其中最主要的教训是慎重选址。例如,此前位于重庆的一家店尽管靠近旅游景点,但很多游客主要选择品尝当地美食,而非羊肉粉。不久之后,该店倒闭。


  截至目前,张正华共经营着4家羊肉粉店,其中北京两家,桐梓两家。北京永定路店由于房租问题于2015年11月被迫停业。


  带动乡亲就业


  为确保口味正宗,“北门张家”的羊肉、辣椒、酒等主要食材都从贵州采购。今年6月,张正华和别人合伙在桐梓建了养殖场。4个饲养区域正由小变大,以备不时之需。


  此前,张正华的亲戚在村里种了不少优质辣椒,丰收之际却遇上销路问题。得知情况,她不仅悉数收购,还积极组织其他村民扩大种植面积。“现在,乡亲们每个月给我送一次辣椒,都是手工捣好的,如果在市场上要卖40块钱一斤。”张正华说。


  走出去的店铺,能对家乡起带动作用的主要是原材料供给,以及就业方面。在桐梓当地,“北门张家”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有20人,每人年收入达到4万元左右。在北京,两家店共有员工12人,其中9个是遵义人。


  “起初,很多人不相信我能把羊肉粉店开到北京去。我们在桐梓招了一个人之后,相互透露就业去向,这样才一个个过来的。”张正华说。


  2017年4月,随着生意越来越红火,某私人老板找到张正华打算入股投资。不过,其中一个条件是更换原材料。“我是想把‘北门张家’打造成遵义羊肉粉的品牌,不能因为投资而影响40年老店的品质,而且我特别害怕失去主动权。”张正华说,在规模化发展道路上,传统的市场拓展方式显得较为缓慢。她至今不后悔拒绝那次投资,不过有的话,可能发展得更好。


  北京的店面,是“北门张家”的对外窗口和形象担当。目前,张正华打算再在北京开一家新店,同时开展电商销售。

  (见习记者 潘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