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结对帮扶办实事 精准扶贫暖民心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年。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总体部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把结对帮扶绥阳县坪乐镇和余庆县敖溪镇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局之力精准聚焦贫困人口、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为抓好剩余贫困人口“双清零”工作,积极开展了住房保障保民生、技术培训送生计、资金助力解难题、扶志引导增信心等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1 稳步推进脱贫“清零”


  住房安全关乎每名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近日,遵义晚报记者在余庆县敖溪镇指挥村凤凰组杨忠伦家看到,一排整齐的砖混结构新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门前还有一块水泥硬化的院坝。


  记者了解到,杨忠伦家是当地一户极其特殊的贫困户,其妻早年因家庭贫困离家出走。今年3月,杨忠伦因病去世,留下了4个还在读书的孩子相依为命。敖溪镇政府将这个家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四姊妹均享受低保、学费全免的同时,市住建局对四姊妹所居住的危房进行了改造。如今,杨家四姊妹的居住环境变好了,昔日黑暗潮湿的木架房,变成了明亮宽敞的砖混房。家中电视、冰箱、洗衣机、饮水机也一应俱全,4个孩子如今有了新家,让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结合脱贫攻坚“清零”目标任务,成立了住房安全专项排查工作组,制定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清零”行动方案,对绥阳坪乐和余庆敖溪两镇农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大排查,共查出住房安全保障不达标的房屋85户,建立了农房台账,逐户整改验收,实行安全保障销号管理。


  根据两镇住房摸底筛查,结合住房补短板要求,市住建局确定45户住房不达标急需改造的贫困户,向社会筹集资金41万元解决其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大大缓解了坪乐镇和敖溪镇住房安全保障资金压力。


  2 技能脱贫带动“自富”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市住建局把扶贫扶技扶智作为脱贫增收的有效手段,加大培训力度,着力培养了一批致富能手、能工巧匠,真正实现了将扶贫工作由传统的“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转变。


  针对坪乐和敖溪两镇贫困户意愿和市场需求,市住建局选派专家义务为坪乐镇和敖溪镇在家的适龄劳动力,开展建筑技能和物业管理技能培训,分别培训建筑技能人员59人和物业管理技能人员54人,并对培训合格的46人颁发了工匠培训合格证,积极推荐到相关建筑、房地产和物业企业就业。


  家住绥阳县坪乐镇丁家堡组的丁传志家,是一户因学致贫的典型贫困户。丁传志以前在工地上打小工,妻子在家务农,喂猪喂牛,夫妇俩挣的钱全部用于供孩子读书,有时候还得向亲戚朋友借钱。家里的木架房,一到下雨天就到处漏雨。2019年,市住建局结合住房“补短板”,对其房屋、厕所、猪圈、院坝进行了改造。丁传志夫妇还参加了住建部门开展的建筑技能培训,丁传志取得了住建部门颁发的遵义市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书。如今,丁传志和朋友组建起了施工队,专门承包农村房屋修建。妻子刘兰芬通过建筑知识培训后,在工地上打杂工。通过务农、帮人修建房屋,夫妇俩算了算,今年收入能有六七万,心里乐开了花。


  3 设置公益岗 解决就业难


  为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参与度和积极性,市住建局在坪乐镇和敖溪镇筹建了公益性资金池,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护路、护林、保洁卫生等村组公益性岗位获得劳动报酬脱贫,改变“等靠要”思想,实现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同时美化乡村环境,提升群众居住质量。


  目前,市住建局已筹资48万元在两镇建立公益性资金池:坪乐镇资金池27万元,帮助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公益性就业,每人每月补助500元,覆盖全镇5个村31个村民组;敖溪镇资金池21万元,帮助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公益性就业,补助根据护路、护林、保洁卫生等不同工种分级发放,覆盖全镇5个村14个村民组。坪乐镇和敖溪镇对资金池实行财政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封闭运行,通过一卡通发放补助资金,确保资金安全。


  与此同时,经市住建局宣传引导,已有32家房地产企业向坪乐镇和敖溪镇捐助“扶贫资金”,投入两镇住房安全保障补短板和筹建资金池,助推两镇脱贫出列,顺利实现“双清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