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彰显

  • 作者:王其伦 陈仕 冯先义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19-11-14 10:28:21


  “病有所医”惠民生,“医有所惠”谋民利。


  全面推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当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


  2010年,遵义市被确定为“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


  遵义市积极融入这场改革大潮,紧扣关键、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创造经验,全力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2012年,余庆等6个县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启动改革。


  2014年,绥阳等5个县(市)作为全国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改革加快启动。


  2015年,遵义市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


  然而,公立医院改革尚处于试点阶段,没有成熟的模式,没有现成的经验,如何打赢这场点多面广的“改革攻坚战”?遵义市迅速成立公立医院改革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推进改革政策设计,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并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


  为破解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体制机制瓶颈,遵义市出台《遵义市创新事业单位管理推动公立医院和学校去行政化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全面推进公立医院去行政化,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本着先行先试、先易后难的原则,遵义市重点围绕优化卫生资源规划布局、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科学合理补偿机制,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既保证“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不断探索改革路径。


  “一破四立”,落地生根。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2012年以来,遵义市分三批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彻底破除了实行几十年的以药补医机制。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先后两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共1779项,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项目比价关系,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制定出台《遵义市建立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偿机制实施意见(试行)》,将公立医院“六项投入”纳入财政保障,初步建立公立医院发展靠政府、运行靠自己的新机制。


  建立公立医院管理新体制。市、县两级均成立以政府领导为主任的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负责对公立医院重大事项和重要项目进行决策管理,以及公立医院院长聘任及实施医院绩效目标管理考核。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2014年,遵义市启动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出台《关于支持事业单位开展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有关政策的意见》,试点单位内部绩效分配制度改革普遍开展。2017年,又印发《关于在全市公立医院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市中医院、余庆县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国家试点医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赤水市人民医院、余庆县中医院被确定为省级试点医院。


  建立综合绩效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建立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加快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将市县属公立医院全部纳入考核范围。


  分级诊疗制度成效彰显。2016年2月,遵义市印发了《遵义市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在全省率先建立分级诊疗制度,选择高血压病、糖尿病、结核病等7种疾病开展试点。积极完善分级诊疗配套政策,通过实施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用经济杠杆引导患者合理选择就医机构。


  一步先,步步先。


  开展基层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计划,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县级医院5+2重点学科建设、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和乡镇卫生院特色专科建设等项目全力推进,五个全面建成项目顺利完成。


  通过开展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全覆盖,实现城市大医院和基层医院优质资源共享。


  通过组建医疗联合体,开展城乡医院对口支援,落实二级以上医院医师下基层规定等,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上下联动、以大带小、以强扶弱分工协作机制。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遵义市医疗卫生事业步入快车道。到目前,全市实现医疗总费用增幅、均次费用增幅、药占比、平均住院日“四个下降”,实现了政府财政投入、医疗资源总量、医疗服务能力、患者和职工满意度“四个提升”。


  2015年、2016年遵义市两年代表贵州省接受国家公立医院改革效果评价。余庆成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级示范县,遵义市成为国家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城市。


  2018年5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对全国38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县(市、区)和试点城市”进行激励表彰,遵义市榜上有名,成为贵州省在此类别中唯一上榜的城市。


  体制机制更健全、医务人员更有干劲、广大群众看病更实惠,遵义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正在书写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王其伦 陈仕 冯先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