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在浸润酒香的土地上体验诗和远方

  “3天时间,5500个座位的斗牛场,共有13000多人次观看,收益110多万元。”在今年国庆假期,一场别开生面的“醉”牛争霸赛在仁怀市后山苗族布依族乡白云村精彩上演,20多头来自黔东南州等地的斗牛被仁怀各家酒企争相冠名。


  据悉,后山乡“醉”牛争霸赛、电音篝火节等系列活动吸金110多万元,按照协定,仁怀市蒙哆蒙彩文化演艺公司将盈利分红的10余万元作为白云村集体经济,共同助力后山乡开展扶贫工作。同时,比赛产生的两家获奖酒企还自发拿出比赛奖金,助力后山乡扶贫事业。


  一场“醉”牛争霸赛,一组喜人数据,是仁怀市在旅游产业发展上探索创新、奋勇进取的缩影。近年来,该市围绕“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思路,高位谋划,坚持市场导向,立足资源优势,突出转型升级,在大力发展“酒+”旅游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内涵,以群众利益联结为着力点,让旅游产业从“政府主导、企业联手”逐步转变为“市场化运作、创新文旅发展”,文化旅游焕发勃勃生机。


  仁怀,不仅是茅台的发源地,还是革命老区。1935年中央红军长征途中转战于此,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红色火种如星星之火,长征精神影响着一代代仁怀人。“在茅台渡口看赤水河,在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了解四渡赤水,很震撼、也很感动。”来自重庆的游客钟达开激动地说,身临其境更能体会当年红军长征的艰苦和不易。


  近年来,仁怀市依托红色文化,通过修缮、保护红色胜迹,通过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长岗红色小镇、红色情景剧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2019年元至10月,仁怀实现旅游总接待人数106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1.8亿元。


  在茅台古镇酒业公司,亭台楼阁、轻衫罗裙,一场别开生面的“梦回大宋”情景剧每天都在上演。2018年,该公司创新思路,着力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文化的旅游项目。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依托白酒做文章,以酱香白酒的历史文化赋予产业、产品更多魅力,才能让游客有玩有乐,更有体验感。自今年5月对外开放以来,接待游客18000人次,实现综合收入60万元。”


  自2016年贵州省第十一届旅发大会在茅台镇举办以来,仁怀市加快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全力推进国家级工业旅游创新示范区创建,引导支持酒企打造30个文化酒庄,推动酒旅融合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该市新增4个3A级景区,投资建设旅游A级厕所20座,推进村村通、户户通公路建设,市区和乡镇实现40分钟到达,茅台机场已开通24个城市航线;有宾馆酒店、客栈245家,床位1.3万个,开展旅游推介20多场,荣获“中国十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称号,仁怀旅游名声更加响亮。(安 倩)

  来源:遵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