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红花岗区:“时间银行”助力老有所养

  日前,红花岗区在长征街道办事处黄泥坡社区举行了五老志愿者社区行暨“时间银行”启动大会,这也是我省第一家“时间银行”,它标志着该区在解决老人养老方面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社区老年人逐步增多,居家养老压力大,已成为社区的一块心病。我们通过走访调查、意见收集等,根据群众需求,建设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主要提供生活照料、上门服务、短期或长期托养、兴趣课堂等服务。”黄泥坡社区主任吴光琴说,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以及刚刚成立的“时间银行”,能够满足辖区内及周边近千名老人的相关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


  “老年群体是社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群体,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很多退休老人,完全可以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时间银行’是一种互助养老模式,志愿者通过存储服务老人的时间,当今后有需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红花岗区义工联合会会长钟志鸿说“退休后我想把我最后的余热奉献给社会,为老人服务,为身边有困难的人服务。”72岁的文才友是一名老党员,当志愿者已经4年了,去年还获得了红花岗区优秀志愿者称号。


  “我读大学的时候就是一名志愿者。回到家乡后,看到社区里年纪大的志愿者比较多,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向老同志学习,积极主动为民服务,特别是为老年人服务。”30岁的党员义工谢林东说。


  近年来,红花岗区倡导邻里互助,发挥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等“五老”志愿者作用,不断探索互助养老新模式。作为全国文明城市遵义市中心城区的红花岗,居民文明素质较高,目前该区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0万人,其中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9.66万余人,注册备案各类志愿服务团队272个,为该区实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奠定良好的基础。(李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