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书写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新篇章

  游客们身着红军服在遵义会议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并拍照留念 (吴凡 摄)

  大型情景剧《伟大转折》 (遵义演艺集团供图)

  延安革命纪念馆 (资料图片)

  2018年12月8日,赣州、遵义、延安三个红色革命城市共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6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三地《文化旅游合作协议》。经过三地市委、市政府和航空部门的积极努力,6月底,赣州往返遵义的航班顺利开通。如今,遵义和延安之间也架起了一座红色的空中桥梁。


  近日,三地文化旅游部门、旅游行业协会、红色培训机构、机场公司、旅行社的负责人等一同欢聚在红色圣地遵义,继续书写合作共进的新篇章。


  1 遵义立足自身优势 打造亮丽名片

  因彪炳史册的遵义会议,红色成为遵义最璀璨的底色。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有着众多宝贵的革命遗产和革命故事。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让更多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近年来,我市以红色文化为核心,以生动的旅游形式为载体,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擦亮了“红色圣地”这块金字招牌。


  从清晨到日暮,每天进入遵义会议会址景区参观的游客都络绎不绝。走到景区小广场,游客们纷纷在会址楼前驻足,拍照留念;党员们则会在党旗前高举握拳的右手,再次坚定地说出入党誓词。不少游客表示,能在遵义会议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倍感亲切,也振奋人心。同时让人体会到了这座城市红色底蕴,留下了一份深刻的回忆。


  走进遵义,游客可以到四渡赤水纪念馆和表演队伍一起高唱红歌,还可以身着红军服参观娄山关景区、观看实景演出《娄山关大捷》,重回战火纷飞的年代,也可以在赤水游客中心“四渡赤水”VR战争体验馆感受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


  记者从市文体旅游局了解到,我市红色旅游资源多、品质高、分布广,目前,共有红色旅游资源单体299个,红色旅游景区16个,占贵州省红色旅游景区的三分之一。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娄山大捷”“苟坝会议”等凭借厚重的历史影响力,在全国形成了知名的红色文化品牌。同时,娄山关红色旅游区、土城红色文化旅游景区、苟坝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区、1935红色旅游综合体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建成投用。可以说,遵义红色旅游,正不断散发着独特魅力。


  依托红色资源,我市还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培训和红色研学旅行,全市现有红色旅游讲解员300余人,红色旅游培训机构40多家,已开发精品教学线路10余条,现场教学点30多个。遵义演艺集团面向红色文化旅游市场精心打造的全国优秀演艺作品《伟大转折》深受广大观众和游客欢迎。


  目前,遵义正在以建设“全国著名的红色文化传承基地”为目标,推动红色文化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方面丰富红色文化旅游产品业态,满足游客多层次的旅游需求;一方面创新红色文化旅游产品设计,让游客听得见历史声音、记得住历史沧桑、摸得着岁月痕迹,不断增强红色文化旅游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2 三地推动区域合作 形成发展合力

  因为有着特殊的教育意义,近年来,红色文化旅游备受游客青睐。如何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和品牌,让红色文化旅游的吸引力持续增强,成为长征沿线城市研究的重点。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作为红军长征的出发地、转折地、落脚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赣州、遵义、延安共同的使命和任务。三地形成共识,率先发力,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区域联动发展。


  今年6月底和10月底,遵义分别和赣州、延安实现通航,这是响应“弘扬长征精神,打造长征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为三个革命圣地整合长征文化旅游资源架起了便捷的空中桥梁,也为三地交流往来打通了重要的通道。


  赣州、遵义、延安随即联合组织三地文化旅游部门、机场、旅行社、研学培训机构、文艺工作者等开展“长征之旅”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10月29日,赣州和延安考察团抵达遵义。


  考察团成员在遵义期间,分别前往遵义会议会址景区、苟坝红色旅游景区、四渡赤水纪念馆、娄山关景区等地考察,还体验了赤水河谷旅游绿道骑行,观看了《伟大转折》《天酿》等演艺剧目。通过参观革命旧址、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演出,重走红军长征足迹,亲身感受遵义深厚的红色文化,并对遵义红色文化旅游的体验性给予了高度评价。


  “遵义除了举世闻名的一栋楼、一瓶酒,还有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以及中国茶海、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双河溶洞等丰富多样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通过这几天的考察,我们对遵义已经有了比较直观的印象。”赣州市文广新旅局副调研员汤启华这样说道。


  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文芳则告诉记者:“赣州、遵义、延安是三座血脉相亲的红色城市,空中桥梁搭建以后,三地人民一定会经常互相往来,增进友谊合作,共同发展。此次我们组织代表团来遵义考察,进一步了解了遵义的旅游资源,同时也邀请遵义的朋友们到延安去做客。”


  11月1日,在我市还举行了宣传推广系列活动之——“追寻红色记忆”赣州、遵义、延安推介会。据了解,接下来,“长征之旅”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还将走进延安和赣州,最终实现三个红色纪念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源互送、目的地互推。


  为鼓励旅行社组织更多的团队游客踏上长征红色旅游路线,三地还共同制定出台了长征红色旅游专列、包机等奖励政策,联合策划推广了数条为不同群体量身打造的跨区域旅游线路,致力于推动长征文化旅游发展。


  赣州、遵义、延安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前景广阔,通过区域有效联动和深入合作,三地红色文化旅游得以“串点成线”,为携手打造全国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对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长征文化品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 向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