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扫地机器人市场潜力大

  在老城步行街科沃斯机器人专卖店,销售人员正在给顾客介绍产品性能

  进入智能时代,电子产品的销量加大,近两年受关注的扫地机器人,其强大的清洁除尘功效备受消费者好评。近日,遵义晚报记者从城区市场上获悉,目前这类产品还属于小众产品,但市场潜力大,价位在2000元左右的更受消费者青睐。

  扫地机器人渐受市场关注

  这几日,记者在苏宁电器扫地机器人专卖店看到,除科沃斯等专做扫地机器人的品牌外,美的、惠而浦、飞利浦、莱克等众多品牌都在进军这个市场。

  在苏宁电器北京路店,科沃斯扫地机器人销售人员霍前芬说,前些年扫地机器人还不被大众知晓,上架了唯一一款1599元的机子,一两个月不开张是常有的事,运气好的时候,一个月售出2台就算不错的销量了。从去年起,扫地机器人逐渐进入大众视野,来询问、购买的人增多了。现在这里已上架6款型号,价位从1000多元——3000多元不等。

  “我们家之前有一款型号的扫地机,卖价1299元,每个月能售出3台左右,现在断货了还有消费者前来询问,最近连样机都卖了。”美的小家电销售人员陈永淑说,现下这类产品较受消费者喜欢,未来市场占比应该会有突破。

  市民张巧芬说,她比较注重生活品质,家里有三分之一的家电都是省时、省力,偏智能化的。2018年8月,她知道扫地机器人可以清扫家里地面后,花了1800元买了一台,效果真的不错,连木地板小缝隙内的灰尘都能吸出来,不用自己动手打扫了,的确很方便。

  机型应根据自家面积选择

  对于扫地机器人解放大家双手,老城步行街科沃斯机器人遵义总代理商王冠义告诉记者,扫地机器人进入遵义市场只有四五年时间,他家店内目前有10款机型,价位从1000多元——5000多元不等。其中,2000元左右的卖得最好。这类机器设计时都是采用圆形,便于灵活转动打扫。而且现在的机型更智能化,连接APP可实现预约、定点清扫、分区清扫、掌上虚拟墙的功能,有记忆功能,可自动规划清扫线路,不走重复路线。个别机型还带红外线、激光扫描,能物联,更人性化。

  王冠义说,扫地机器人清洁力度好,可让大家的手、腰都解放出来,省时又省力,操作方便,得到很多主妇的青睐。如今这类产品在遵义市场的占比已达到10%,关注度达15%左右,过两年的占比还会增大。

  大家购买扫地机器人应根据自家的实际面积选择。王冠义表示,一室一厅四五十平方米的,使用不带规划线路的即可,仅需1000余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最好买带记忆、规划功能的机型,价位在2000元左右;200平方米以上的,则需要更精准、打扫速度更快的机型,可选购水箱大、带激光扫描功能的,这类机型最便宜的也要2600元。 (记者 杨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