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源泉村变迁记

  金秋九月,走进正安县格林镇源泉村,绿树映衬下的一幢幢农房错落有致,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一条条银灰色的通组公路接着连户路,一盏盏太阳能路灯伫立在路旁。

  大山村民组70岁老人任锡奎拧开自家的水龙头,望着管里流出来的清澈自来水,高兴得合不拢嘴。他介绍,大山村民组38户170人居住在山顶上,祖祖辈辈用水都很困难。上个月,村里从下面崖洞安装抽水泵,在后面山顶上修了个100立方米的蓄水池,铺设了1500米的水管道,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人畜用水再也不用愁。

  源泉村与正安县城一河之隔,全村816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9户,去年以前该村无见效产业,在家村民闲时靠到县城务工增加收入。

  今年春,源泉村支两委紧盯短效产业,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水果蔬菜产业,修建12个果蔬大棚,流转土地100亩建立村果蔬核心基地。发动农户种植草莓、西瓜和蔬菜100亩,不仅助推了20户贫困村民脱贫,还解决了村民就近务工1000多人次。

  任锡波是源泉村今年发展的蔬菜种植大户。他说:“在种植蔬菜前,担心技术和管理跟不上会亏本,好在村里适时开展培训,今年赚了钱,明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

  任锡波说的这个培训,是源泉村开办的新时代乡村青年农民学校。该村重视志智双扶,争取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遵义中心支公司20万元,增添了学校设施设备,根据果蔬季节需求,聘请农业专家课堂教学现场指导,预防和处理果蔬生长环节中的问题。该村新时代乡村青年农民学校今年已举办培训4期,参与培训200人次。学校还组织“导师”进组进寨,讲政策讲法律,讲脱贫故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我们村坚持抓好党建促脱贫,在加强村支两委班子建设的同时,成立在家党小组、县内流动党小组、县外流动微信党支部,建立组干部干事激励机制,在这次脱贫攻坚大决战中,村组干部、帮扶单位、无职党员齐心协力,攻下了一个个堡垒,补齐了一块块短板。来年,我们将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发展产业,让村民过上美好的日子。”源泉村党支部书记赵晓伦信心十足地说。 (谭华)